秋天的树林4
为什么秋天有的树叶变黄,有的树叶变红?
秋天,人们总喜欢到香山看红叶,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美丽极了,但有些树叶变黄,如银杏树,秋天一到叶子就变成金黄。这是为什么?
因为在绿色树木的树叶里,有许多种色素。这些色素以叶绿素为最多,还有叶黄素、叶红素。春天和夏天,树叶里叶绿素多,所有树叶是绿的。到了秋天,天气凉了,叶绿素破坏了,劳累了半年多的叶绿素慢慢老化,颜色消退,叶黄素就显示出来,满树金黄。如果叶子中含叶红素多就会变红,如枫树的叶子。
我喜欢这迷人的秋天。
你瞧,水果堆上的苹果,红得那么鲜艳,散发出诱人的清香;黄橙橙的鸭梨,一个足有半斤;一串串葡萄像玛瑙珍珠似的晶莹透明;石榴张开了大嘴,露出洁白的牙齿,在朝着我们傻笑呢!
菜园里的茄子像个紫色的小灯笼;萝卜青青的叶子,露出一点红红的小脑袋,像怕羞的小姑娘;白菜像是怕冷似的紧紧地裹在一起,米豆开的花有红的、白的……花旁边有一串串镰刀似的豆角。
庄稼地里的玉米,像列队的士兵,一个个牛角似的玉米棒,龇牙咧嘴地吹着胡须。玉米下面种的是大豆,豆棵上挂满了毛茸茸的豆荚,里面包着胖胖的小“宝宝”。金黄色的稻子被人送进打谷场,多得像一座座小山。
花园里的一串红,像火一样;牵牛花像个小喇叭;胖胖的菊花含苞待放……
树叶黄了,秋风一吹,飘飘悠悠地往下落,像一只只蝴蝶似的,翩翩起舞,又像在报告人们秋天来了。
啊!秋天真是丰富多彩。我喜欢这金色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