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候正值初冬,小区里的树木几乎都掉光了叶子,仅剩的几片叶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然而,草坪里的三叶草竟然还绽放着翠绿的光芒,为着这神奇的绿色,我蹲下了身子,去亲近这可爱的小草。
她们抖动着嫩绿的叶片,仿佛绿色的精灵手拉着手,倔强地碧绿着整个草坪,薄薄的初雪轻柔地抚摸着每一片叶子,似乎在心疼这些可爱的精灵。可是,我知道,她们并不脆弱,因为还会有更厚的冰雪将她们严严实实地盖上一个冬天。然而,她们即使这样,也绝不褪去一身的翠绿。来年的春天,春寒料峭之时,她总是挥挥手,与白雪作最后的告别。然后,在春风中,重又挺起腰身,手挽手,开始另一个季节的守护。
我站起身,心里默默地向这些小精灵致敬:好顽强的三叶草!
当妈妈还是十几岁的孩子的时候,曾经在河里捞到了一条小鲶鱼,就把它养在院子里的大缸中,由于家人忙着农活,没有人喂它,也没有人给它换水,它似乎被淡忘了。过了一段时间,鱼的背部居然长了一层绿毛,可它还是在水里游着。姥姥怕它太痛苦,就捞出来喂鸭子了。不知道这条小小的鲶鱼忍受了怎样的疼痛和饥饿去延续自己的生命。我真的有些责怪当时人们的粗心了。我虽然没有亲眼见到过这条妈妈小时候的鱼,可我深深知道,一定是它的顽强生命力使它在妈妈的记忆中留下了深深地印迹,要不人妈妈向我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怎么能看到她眼中的敬意?
汶川大地震,想到它,我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凄凉的景象,可地震中又有多少生命的奇迹!一个人被埋在废墟下的时候,靠喝尿居然存活了107个小时;50岁的炊事员李克诚在暗无天日的废墟下吃纸喝尿,并保持着坚持和乐观,最后重新获得了生命的新生。越是在灾难之中,越是能见证生命的顽强!这些生命的奇迹怎能不让人生发出新的无比敬意!
有了小草的生命,大地才拥有一片片绿色的世界;有了鱼儿的生命,水中才有了活泼的生机;有了人类的生命,世界才有多彩绚丽的光芒。让我们向所有的生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