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生活更美好8
阅读,一个美好的字眼,一种高尚的行为,一种睿智而纯净的生活方式。
当阅读进入生活,改变的就不仅仅是业余的活动了。
我爱在深色的木纹书桌上将翻得卷角的书页摊开,再摆一杯吐着轻烟的香茗,在烟雾缭绕中在封面内沉醉。茶,是清香的;书,是清香的;心,也是净化得清香的。
我爱看鲁智深倒提着垂杨柳,爱看孙悟空瞪眼大喝群魔,爱看诸葛孔明哭倒在玄德榻前……我在那迷离的云烟中又欲一探当中的究竟——可我又不愿相信那不尽完美的真相:宋公明的“及时雨”绰号真的是沽名钓誉来的吗?重情重义的梁山好汉真的意见不合、离心离德吗?刘玄德永安托孤真的是要逼卧龙“鞠躬尽瘁”吗?孙悟空没有打死的妖精真的都是有后台的吗?或者说《西游记》本就是一个阴谋?
我想要质疑,是因为我不想相信那样的阴暗面。可正是因为阅读,我们才得以痛击黑暗!因而生活就会更美好。
我庆幸,我能用《文化苦旅》这本使作者呕心沥血的精美的载体,透过余秋雨先生清亮的眼睛,清清楚楚地看到:莫高窟的藏经扎卷装箱,在驼铃的脆响中漂洋过海到异国寻求保护;天一阁被范家用心血去浸透、用敬畏之心去仰视、用不知多少范氏子孙不得一瞻的终天抱恨去滋养的藏书竟被盗贼运走大半;无数文官被牵连流放宁古塔后用血泪谱写文明……
这些文明的崩坏,这些文明的亵渎!我将他们恨得咬牙切齿。可正是因为这样,才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阅读的珍贵和重要!同时,一个念头也滋生出来:文学的阅读,文明的阅读,文化的阅读,便是这世间最珍贵的、最纯净的行为了!因为,在阅读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从古至今的高尚品行,是千年历史的精粹沉淀。阅读,我们的这位故友,净化我们的行为,净化我们的心灵,净化我们的灵魂。他,又怎能不让生活更美好?
我要用心悟,悟阅读之趣,阅读之乐,阅读之美,阅读之感。阅读使生活中多了一片净土,一个掌上明珠,一条历练之路,一种高尚的引领!
也正因为阅读——阅读在黑暗中萌发的文化,阅读在破坏中强大的文化,阅读在毁灭中重生的文化,阅读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屹立不倒的文化——才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