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幼儿园毕业上一年级后,我感觉像是一个大的飞跃!他在上幼儿园时,我整天忙于工作,一周最多能陪伴他一天。
平时我下班后回到家里,他都已经在睡梦中了。每一次在工作中获得一点荣誉,我都会在感受喜悦的同时又会感觉到愧疚,总觉得自己欠孩子的太多,要是能够多点时间陪伴他该多好呀!每当他看到我拿回家的一个个奖杯和荣誉证书时,两眼放出的光彩,喜滋滋的表情,让我又感到很欣慰!一年级刚开学的一个月,发觉他读语文里的拼音时速度很慢,我是个急性子,实在看不下去就动手打了他,他害怕得直掉眼泪,更是不愿意读拼音。通过和老师交流,我们给他听磁带,鼓励他并和他一起拼读,比赛读完这段拼音我们各自花了多少时间,通过每天反复的读、听、记和学校老师奖励红苹果的配合,他渐渐的可以从原来的20分钟读完一段拼音到最快时三分钟内读完!他自己也更有了一份自信!通过这件事情,我开始认识到父母在孩子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不应该急噪,更不应该动手打他使他害怕学习,一定要有极大的耐心和鼓励的方式去教导孩子,给他时间慢慢去适应,让他知道学习是快乐的!是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自从孩子每天的回家作业都要家长在家监督检查并签字后,让我感觉家长的责任很重大,必须让自己早早下班回家来陪伴孩子,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我们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了解孩子,读懂他所表达的层面。有一次我刚回到家,就看到外婆在责怪他一回来就看电视,回家作业只做了一点点,我一看是词语配对,就突发奇想地说:“你看,这个作业就好象是你和班里的好朋友在配对,你和谁配对呢?”他很伤心的说:“没有人和我做好朋友!”我蹲下来拥抱着他说:“妈妈来做你的好朋友好不好?”他摇摇头,眼里噙满了泪珠。我马上说:“你看小学生作文,妈妈现在蹲下来,比你矮,做你的小妹妹怎么样?”又对他说了一个笑话,他这才破涕为笑。由于是星期五,晚上已经九点多了,我就问他是不是不想做了,他点点头,我赶紧让他去洗澡睡觉。我觉得孩子每天放学回来,都应该和他好好聊一聊,让他表述出来,我们来开导他,指引他。不要一回来就急着去催促他做作业,反而会弄巧成拙,一定要让他开心的自己主动去做要做的事情。
五一劳动节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孩子去家附近的“老板姓”药店给老人买药膏,一路上看到地上有很多垃圾,我就和孩子说:“我们一起把地上的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好吗?”他很爽快的答应说:“好!”我们一边走一边将垃圾捡起扔进垃圾桶里,还比赛谁先能找到地上的垃圾!垃圾可多了,有棒冰棒、广告纸、塑料袋等。我和孩子说:“明天就是五一节了,很多外地游客会来我们杭州旅游,我们要把城市变得干干净净的!要美化这个城市先从地上的垃圾开始!”孩子忽然想起了什么,说:“有些人老是要把痰吐到地上的!”我告诉他,如果下次你再看到这种情况,就让他把痰吐在餐巾纸里再扔进垃圾桶,他很懂事的点点头。
通过这次劳动,让我们都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原来捡垃圾也可以这样的快乐!孩子,让我们共同成长,共同期待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