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陪伴的日子5
小时候,那粗糙质感,墨香环绕的纸张,就成了我日夜寻梦的地方。日日夜夜的陪伴中,彼此相视微笑。
三四岁的时候,识字多了,就向“书籍”这一未知领域进攻,读《白雪公主》,美丽的公主被困,英俊的王子将她救下。读《愚公移山》,懵懂的心想象着搬山的痛苦。读《卖火柴的小女孩》,盼望着在烛光里亲眼看见幸福的幻影。书似乎充满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告诉我善恶美丑。我乘着童年绚丽多彩的热气球,飞向成长,飞向未来,一路有书陪伴,也不觉得孤单。
长大了,我对书越加如饥似渴,甚至还闹出了许多趣事。
一个寻常的日子,寻常的夜晚,却有一个不寻常的梦,梦里,我发现自己躲在被子里,拿着手电筒偷偷看书,一觉醒来,发觉这个方法可行,晚上就开始行动。我先乖巧地躺在床上,竖起耳朵倾听着,直到确定隔壁老爸老妈关门熄灯,就用手捂住帐子拉链来消声,尽量平躺着移动,以减少床发出的“吱嘎”的声响……历尽艰苦,我终于拿到了书,那是一本《格列佛游记》。顾不上回床上,直接坐在椅子上读起来,以至于忘记了时间,第二天起床后,依然哈欠连连,真是“为伊消得人憔悴”啊!
如今,却偏爱于古诗宋词。思磅礴,则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思静雅,则有“小聘婷,清颜素靥,蜂黄暗偷昏。”思古韵,则有“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思艳美,则有“不摇香已乱,无风自飞花。”杨柳岸晓风残月里的忧伤,注定只能定格在宋词中,李清照笔下的“应是绿肥红瘦”。北方边疆的寒冷,也在“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环绕。小小的我,却有大大的心,远远的梦,与古人的梦编织在一起,织成一方清丽。
有书相伴的日子,柳絮轻飞,水波微漾。有梦与快乐陪伴的日子,捧一本书小憩,抬眼便是春天。朱唇微启,微笑着与你相视:我自倾怀,君自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