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书陪伴的日子6
从咿呀学语到阅读万千,从《格林通话》到名著《红楼梦》……好像一开始,我就与书被条麻绳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但是我愿意,现在看书已经不只是一种兴趣,而且还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书会给我带来许多样的感觉,让我喜,让我忧。这不就是真实的生活体验吗?欢乐和忧愁同在,成功与失败并行,多彩的世界让我与书在一起同行。
上学的时候,书可以说是最好的陪伴,它教会我人生的意义,是它教会我如何为心灵插上自由的羽翼。读《巴黎圣母院》 ,让我懂得了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读《钢铁是怎么练成的》教会我们人生中没有挫折和失败就谈不上丰富多彩。
十几年来,我是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与书为伴一步步走过来的。刚入学时,见到刚刚发下来的教科书可谓是若喜若狂,回到家马上让妈妈用日历给书做好新衣。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都不知道该怎么爱惜好了。一开始只学习数字和拼音,像唱歌似的背着数字表和拼音,摇头晃脑的,可是乐呵!随着年龄的增加学的课程逐渐增多,读书不仅懂得了知识也使我感到充实和快乐,有时也会为计算不出答案苦恼,有时也会为课文的背诵而感到焦急。当然,也会为每道被成功解答的习题产生令人满足的成就感,也会为每一篇成功背诵的课文感到优越。可谓苦与乐兼得也。
失落孤寂时,书是我的精神养料,读散文对我而言可以说是心灵上的净化,精神上的享受,优美抒情的精彩语句堪称思想上的满足。篇篇美文,总能触动我内心深处的那根弦,让我忘记世间的黑暗,忘记自己所有的不悦。读励志小说,可以让我处一悬崖边缘的的心看到重生的勇气和信心,让我重新站起来,从而面对新的生活。陶醉与书本的我可以让心情洗涤,散发活力。
如果一个人没有读过书,就等于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不知不觉中,与书一起度过的日子已经有十余年了。虽然不能达到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读书境界,但有书的陪伴日子不会无聊,不会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