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始了10
今天是7月1日,也是放暑假的第一天。
以前每逢放暑假,心情就特别好,什么负担都没有了,因为接下来两个月我再也不需要背重重的书包去上学了;再也不用天天写家作了;再也不要考试了……相反地我可以自由自在地睡懒觉,可以痛痛快快地看电视,可以随心所欲地玩电脑,还可以出去旅游……
但这个暑假有点与众不同,因为换了新班主任金老师,她在放假前给了我们一些建议:不能像有些同学原来过暑假那样,吃了睡,睡了玩,每天无所事事,虚度光阴。金老师像神仙一样,把我们以前的偷懒做法都说出来了。我们真的就是那样的:把作业留到最后几天再去赶,往往大多数都是乱做一通,数学中的“口算”、“计算”往往连题目都不看,就随手乱写一个得数,“解决问题”呢也是胡乱列个算式,再随便乱写一个数字;语文阅读理解中的“近、反义词”等等也都是乱写一通(因为暑假作业要到开学以后才交,那时学校开始教新课了,老师不可能像批改平时作业那样仔细检查和批阅,我们也就产生了任务观点“写满”就好的想法)。这样的作业往往几天就完成了,剩下的时间就是自由安排。我们认为的“自由”就是彻底的没纪律、没约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看到我每天疯了似地玩,爸爸妈妈可没少骂我。尤其是我对待作业的态度,让他们又急又恼,他们多次教训我:“你这样马虎作业,一点效果都没有,甚至是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原来会的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巩固练习,可能会遗忘;本来模模糊糊的如果能够认认真真练习一遍也就会了,现在不练不问当然就不会了;原来不会的还是照样不会。怎么能这样对待作业呢?”可是,跟大多数家长一样,我的爸爸妈妈也拿我没办法。
这次被金老师全部说中,我们真的很惭愧。老师说:“你们现在正是学习的黄金年龄,记忆力特别强,学啥都容易记牢。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在学业上有成就的,无一不是惜时如金,刻苦努力的。千万不要‘少年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啊!”仔细想想老师的话,她说得太对了,我从心底里认识到了以前的不足。我决定,今年暑假一定要像老师建议的那样,制定一个“暑假生活计划”。做作业、锻炼、游戏、看课外书、外出旅游……大的方案是必须要有的,每天的生活怎么安排?什么时候起床,上午干些什么,下午干些什么,晚上又怎么打算,都要清清楚楚写上……对,说干就干,赶紧动手吧。还要加上一条:假如自己违约应受的惩罚。这个计划要一式三份,我一份,爸爸妈妈各一份。这样一定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