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的著名景点金鞭溪素有“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的美誉。暑假,我和妈妈慕名来到金鞭溪大峡谷游玩。
刚入谷口,只见峡谷曲折幽深,两侧山峰俊秀,金鞭溪沿着峡谷蜿蜒穿流,好一幅丹青水墨画。我不由的赞叹这世间美景,同时也放慢了脚步仔细的欣赏起来。
金鞭溪右侧的山峰排列错落有致,一座座拔地而起,如柱、如笋、如塔,不同于泰山雄伟连绵,也不同于华山刀削险峻。山上灌木丛生,或深绿或浅绿,随着山势随意点缀,秀丽无比。山与树相得益彰,有的似神鹰护鞭,有的似醉汉欲坠,有的似猿猴嬉戏,最为神奇的是两块巨石之间缝隙呈“V型,像被巨斧劈开,旁边一块奇石如神犬蹲伏,这就是传说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山上薄雾环绕,婷婷袅袅,山后浮云悠悠,天地相连,令人暇想不已。
金鞭溪的溪水清澈见底,水流不大,游鱼清晰可见,怡然自乐。水面上一抺抺白云、绿树、青藤秀丽的倒影,溪边鲜艳的小花盛开。我来到水边,伏下身来,将水伸入水中,溪水在指缝穿过,轻轻的向前涌动我的手,感觉凉丝丝的。我与妈妈在溪边小憩,只感到清风徐来,让人神清气爽,好不惬意。
金鞭溪左边的山比较高大,树木丛生其中,大部分是沙树,一棵棵笔直高大,直冲云霄。阳光透过树隙照在石板路上,斑驳有致。成群的弥猴在树上嬉戏,有的双猴追逐打闹,有的母子深情偎依,有的还调皮的向旅客索要食物。知了、鸟儿在枝头唱起了欢快的歌,真如古诗所云:“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金鞭溪如此美丽、如此醉人,令人留恋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