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8
语文,顾名思义就是语言文化。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语文无处不在。在你写字时,就在运用语文;上网时也在运用语文;看书时也是,还有走在路上,你总能看见各种各样的商店招牌,如:好又便,就运用了语文中的多音字,便(pian),说他们的东西又好又便宜,便(bian),说他们的东西又好又方便。一些搞笑的、新颖的网络用语。若他们没有很好的语文功底,怎么可能会想出这些别出心裁的新鲜词儿来呢?
语文紧紧地连接着生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之一,也便是语文了。你口中讲的语言,手下写的文字,都属于语文。还有你学的数学,那题目都是语言,要你看懂你才能做出来的。那些好听的音乐,歌词都是用语言编出来的。
古代的那么些文人墨客平平常常说的一句之乎者也,就更是语文了。每年的春节,那是家家户户都感到高兴的日子门前都喜欢贴春联,如 :“爆竹声声一岁已去一岁又来?梅花朵朵一枝刚绽一枝即开。” 还有我今年看到的春联: “银花万簇迎金鼠, 火树千株展玉龙。” “子夜鼠欢爆竹乐, 门庭燕舞笑声喧。” “花香鸟语山村好, 雨顺风调鼠岁丰。” 等,都是语言文化,都是好好学语文的好处。
语文就只是语言文化吗?不,还有标点符号!如果一句话没停顿好的话,那可是会落下很大的笑柄的! 唐朝时,有一个书生到一位好友家做客。谁知,下午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这雨看起来要下上好一阵子。书生家离着儿远,又没有伞。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眨眼太阳就要下山了。好友又刚走开,他羞于直接开口让好友留他住下,便写了一张写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纸条,让下人交给好友。当下人回来时,只交给了他一把雨伞和刚才那张纸条。但上面多了两个标点,变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书生为了面子没能说什么,只好拿着伞再雨中“漫步”,结果就因淋了雨染了风寒,死了。其实,当时他想说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是小小的几个标点,用与不用,用在那里,都要很讲究。作文
语文是人们沟通的桥梁,而语言的基准,就是语文,没有语文哪儿来的语言呀!你说是不?谈话时,你想没想过语文在帮你表达你的意思;当你写日记或作文时,你想没想过语文在帮你传递你的感情?
你说,还有什么地方没有语文?生活处处有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