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4
今天的课,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名言警句、歇后语、广告语……这些知识都很有趣,关键是它让我明白了“生活处处有语文”。
我觉得最有趣、最生动的是歇后语,像什么“阎王爷的女儿出嫁——只有鬼才要”,在生活上表明了你不想要别人送的东西,但又不好直截了当地拒绝,就可以用歇后语来委婉地拒绝哦。还有什么“大姑娘坐轿子——头一回”、“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这充分说明了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还有名言警句,也可以用来表达我们内心的意思。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两句话分别是岳飞《满江红》里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和古代警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两句话分别告诉我们不要浪费时间和要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公益广告语也是比较有趣的。这也能委婉地告诉别人去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比如“生命有你而奔流不息”,这是一则献血广告,人们看到它,就知道如果我们献血了,就能把生命延续给别人。还有一则就是“有历史才有现在”,这是为了提倡大家要爱护名胜古迹。如果没有它们,谁也证明不了我们以前的历史啊!看得出,语文还有如此倡导功能啊!
生活处处有语文,只要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语文。你就一定会发现,语文其实并不难,反而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