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现在开始3
日落西山,斜长的影子划过公路两边莽莽苍苍的树林。千树万树,于无风的岑寂中肃立西望,参加一幕落寞的葬礼,而这葬礼,是我奶奶的。
车子飞快往老家驰去。母亲兀自在前头落着泪,父亲左一支烟右一支烟闷闷地抽着。奶奶的死讯传到时,全家人都惊愕了,始料未及的哀痛连眼泪都呆在眼眶中落不下来。八十里路,父亲恨不得一下飞回去。可是,八十里的行程,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在接近死亡,饱受煎熬。
瞥过窗口,血红的太阳引起了大宇宙的火葬,寒气逡巡在我的脖颈,一下一下舔走我的生气。我蓦然打了个寒战,才意识到有人远去了,我的削瘦的日日在门前搓草绳的奶奶随风散去了。我还没来得及握着她的手再撒一次娇,再向她重复一遍儿时的承诺——等我长大了,一定买成堆的糖给奶奶吃!
垂坠的夜幕下,我仿佛看见奶奶手腕上的草绳一点一点散开,随风飘摇而去。我想抓却怎么也抓不住,时间无垠的荒野里,我大哭,却再没有苍老的手的抚慰;我自制的贺卡寄向何方?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奶奶守了几十年的寡,在乡下的那茅屋里执守着往事与孤独。印象中的奶奶少言寡语,但却总是祥和地笑。她有着旧式的小脚,身材却十分高大,所以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很是吃力,但有一次她却凭着这双小脚走了八十里路来看我。
奶奶是感到寂寞难当了吧?子女在外,自己守着月黑风高,怎能不暗生绝望?几十年苦苦熬过来,奶奶却用一瓶农药结束了一生,把儿孙一生侍奉的许诺抛置了,把往事抛却了,只留一根草绳,随风荡啊荡,如自己的一生。
悔恨在心。我明白,奶奶期许的不是我二十年后能为她做什么,奶奶需要的也许只是一个吻,一个电话,一个问候。
对于逝去的人,我没法重新来过,只能对着坟头哭泣,而坟下的人却再无知觉,这当真是上天与人开的玩笑吗?
不,不是。就从现在开始。逝去的人需要追忆,但身边的人更需要关怀!
父亲仍然在哭,太阳却全部落下了。我看见父亲鬓上的白星,我知道自己还没有晚。
从现在开始,爱每一个人,珍惜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