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现在开始2
我伸手抹去历史书上的尘埃,却无法抹去那被黎明抛弃的黑夜。
沉下心,静候铃声响毕,老师开始用他那波澜壮阔的语调讲述上下五千年的成败兴衰,我无意地在书上涂抹。正于此时,你从零落的文字间走出,眸光正是古井不波,继而轻声将那些或是繁华鼎盛的,或是不堪回首的往昔,向我娓娓道来。
你不徐不疾地为我吟诵着《诗经》,我却好奇于你眸中闪烁着的,究竟是瓷器上恣意绽放的牡丹,是碧绿池中一捧淡泊了尘世的莲,是郑板桥笔下那坚韧的墨竹,还是伯牙子期指尖的高山流水?你身上缀满了的珠宝,可是李太白、杜子美的诗,苏东坡、辛幼安的词,关汉卿、马致远的曲?而你唇边藏匿着的,是不是忧国忧民的惋惜,是驰骋疆场的傲气,是君临天下的昂然?
你还在阐释着孔孟之道,还在描述着唐宗宋祖的鼎盛,只一个趔趄——那昔日的繁华,便在慈禧的洪福里荡然无存。
八副狰狞的魔影将整片天空送向了一个极端,如同白昼的火光烧灼至今,徒留圆明园的灰烬无力地喘息。一个又一个硝烟中的城市,在他们的蹂躏下,气若游丝地呻吟。你曾写满了傲然的脸上,被带着玩味的狞笑的他们抹上了血污,万人坑中的森森白骨,在一片废墟中沉默着爆发出划破苍穹的哀鸣——
穿过枯燥乏味的文字,我哽咽着目睹了你的觉醒。
龙……的觉醒。
眼眶中古老的液体冲刷着每一个昼夜,浇熄了瞳仁里焦灼的火。你毅然决然地挽袖、提笔,在历史上留下了那哀恸且悲怆的一抹——1945。时光说,不能忘记,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怎么会忘记,我的先人曾在耻辱里拾起破碎的山河,我的先人曾在战火中憧憬着黑夜之后的黎明,我的先人曾前赴后继地用血肉铸成一道新的长城……苍茫的天空下,曾经传来你的怒吼,大地震裂开了一支义勇军进行曲,那流淌着我的先人们的血液的土地,而今,也披上了你那一身的璀璨。
傲然,且遥不可及,那便是翱翔于九天之上的龙,那便是你。
敛了思绪,耳边依旧是历史老师的强聒不舍,我望着那些沉重的文字,胸膛里,是一颗重新接受洗礼了的心。我试图平静心跳,托腮看向窗外、碧空如洗。天如海一般平和,浮云之下,无法掩盖的,是最耀眼的一抹红。或许,那曾经是我们的血和泪,我们的毁灭,我们的重生。于今,却是你的富饶,你的强盛,你身为“龙”的、最至高无上的荣耀。那是否就是自1949年的金秋起,舞动了六十年的中华民族铮铮不朽的誓言——
就从现在开始,我要在忘却中学会铭记。
就从现在开始,我会在你的荣光中回首往昔。
就从现在开始,我将在那本厚厚的历史为你上留下崭新的墨迹。
就从现在开始,我的心上,我的骨上,都刻满你的名字,它是我毕生最大的荣耀。我将万分自豪地轻轻地呼唤你的名字——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