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身边9
七月九日早,我的手机就响了。是老父打来的,我的心倏地不安起来。
我知老父的习惯,他常在我下班的时候打来,平时一般不会接到他的电话,都是我打回去。这么多年来,清晨接着父亲的电话次数不多,都是他或母亲病重才打来的。当父亲打电话来说不舒服,就是很严重了,有几次刚住进医院医生就发来病危通知书。一般的生病,如感冒发一热拉肚子从不打电话来。多年了,由于家里有年迈的老父母,我的手机夜里都是开着的。我老父亲打我的电话,从未发生过“你拨打的手机已经关机”的提示。
当我赶紧接起父亲的电话时,他的声音很虚弱,明显地有气无力,沙哑,说他不好过。我忙问哪里不好过,他说前几天拉肚子,以为吃点药就会好,结果不见好反而严重,加上老一毛一病,现在头疼、心闷、喘得厉害,已经两晚上睡不着,腿上没有力气,睡不住,坐不得。我心里顿时难过起来。早就要把父母从老家接进城,住在我们身边,好照应。可父母不同意,说没有住在老家舒服。去年春节前,终于把两个老人连哄带骗接进城住在我们身边,打算住很久的。结果,才到大年初六就嚷着要回去,说担心房子啊、地呀、房前屋后的东西啊等等,我说那些值几个钱,并说了好多话,才稳住了两个老人的心。然而,当我们出去办事回来时,母亲已经不辞而别,只剩老父亲还在家里吸着氧,他走不动的。我只得过了元宵节后,把老父亲送回去了。老人不在身边,就不能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
当这次听到父亲病重,我很懊悔我忙对老父亲说:“我爹,你别着急。我马上接你来医院看病。”我连忙拨通在县城工作的二弟的手机说,你去接老爹,带上一袋氧气,路上用,直接到曲靖来,住进市里的医院治疗,这里条件好。我赶到医院里,联系好了一张病床。中午时分,二弟把老父亲送到,当即办理了入院手续。
父亲刚到时,虚弱不堪,二弟扶着他。弟媳、侄儿抱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父亲脸色灰暗,嘴唇铁青,手掌手指毫无一丝血色。严重缺氧,正在登记的医生对我说。
父亲刚躺在病床上,就来了医生护一士几人,问了情况,马上吸氧,输液。期间,护一士来查氧饱、血压、体温、做心电图、一抽一血、送药,同时要求我在老父亲病情告知书上签字,并承诺病人家属须二十四小时在病人身旁陪护。我没思考就签上了我的名字,二十四小时陪护,那是必须的。
看着父亲在输液的时候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我才仔细打量起病房来。宽敞的病房里摆下了三张病床,每一张床旁边有一个床头柜,供病人摆放东西,旁边还有一把椅子。这把椅子设计很好,拉开就可当作一张简易床用,方便陪护的亲属夜里睡觉。床可移动、升高或降低。当吃饭时,可把床两边的架子升起,然后把床靠脚边的一块搭板取下来放上,就可做吃饭的桌子用。房内设有卫生间,还有一个饮水机。
靠门边那床上睡着一个年龄不算太大的病人,身边没有人。中间的这张床上睡着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椅子上坐着一个中年女人,床边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最里边这床上的就是我老父亲了。
在病房陪护老父亲的日子,我的心情是复杂的。老父生病,做儿子的亲自在跟前服侍,我感到宽慰。但看到老父亲病了,躺在床上,痛苦的模样,心里很难过。他每天早晚输液两次,下午一直使用呼吸机调理身体。医生说,主要是他体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高,所以要多用这台呼吸机,帮助老父亲把体内二氧化碳排一出。老父亲不愿意戴呼吸器,我就做工作,并说才开始戴都不习惯,一两天之后就会习惯的,老父才勉强同意戴上了。经过几天的治疗,老父的脸色从第四天开始逐渐有所好转,夜间也不咳了,每晚能睡一两个小时,白天睡一个小时左右。
我这几天白天都在医院,寸步不离。夜里陪护的就是我的侄儿 ,一个高三刚毕业的小伙子,一米八三的个头,很帅气,他守在他的爷爷身边。我交代侄儿,每晚睡前打盆热水,给爷爷泡脚,并用热一毛一巾给爷爷擦擦身上,他照办了。我笑着对我老父亲说,你已经可以享你大孙子的福了。几天之后,二弟从县城来换我与他儿子休息几天。如此轮流悉心照料着病重的父亲。一周以后,老父可以下床活动,脸上也有了笑容,话也就多了起来。
同病室里的另外两个老人,一个比我父亲年龄大,八十六岁了。他家住农村,这段时间,就这个老人身边最热闹。每天几乎都有两三个人在他身边,今天是这个儿子儿媳,明天是那个儿子儿媳,有时是女儿女婿,再就是孙子孙媳,或是孙女儿孙女婿。也许是他的后辈们多的原因吧,或是老来反而像一个孩子似的,这个老人有时会哭,有时会哼,常常要哄才停得下来,甚至吃东西都要哄着吃。吃东西时,一下嫌饭硬,一下嫌菜淡了,一下嫌汤盐重了。儿女们赶紧亲自尝一尝,说正合适呀,快吃。老人眼角泪水又滚落下来。看到这位有趣的老人向儿女撒娇这个情景,我竟情不自禁地想,我老了会不会这样呢,一下哭一下闹的,也要家人哄呢?可是我只有一个女儿,不可能像这个老人家一样。
这几天,我常听到这个老人交代他的几个儿子:“看到我快要……不行时,立马把我送……回家,我要在那儿……咽气。”谁都明白他的意思,这是当地的风俗,人老了要在家中升天。农村有很多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害人。我老父亲的这个思想也突出,那年医生发病危通知书由于不注意被他知道了,就嚷着要回家,不住院了。我好歹说了多少话才稳住他。十年前那次在家时,由于父亲病重吐血很多,自己体虚完全站不起来了。当我用担架把父亲抬上车时,我父亲的大哥即我的大伯出来叫了我父亲的名字,喊答应了以后说:“你也是一个老人了,去不去医院你要慎重啊!”我不等我父亲回答,就抢先说道:“你们别担心,我父亲的事我做主!”丢下这句话后我就急忙把老父亲送到了医院急救,直到两个月后父亲完全康复了,才出院。后来我大伯对我说:“你救了你爹啊!”所以我很理解眼前这位八十六岁的老人此时的心情。
相比起来,靠门边的那个哮喘病老人就显得孤单了。他小我老父亲十岁,今年六十七。每天几乎就他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那儿。到吃饭时,他的白头发老伴煮好了送来给他,吃完饭后他们坐了坐,他就催她回去了,说家里的小狗饿了,快去看,还有花要浇水,屋里要打扫。就这样,老伴安慰了他几句就离开了。他一个人时,输液完了他自己按铃,有时他睡着了,我们就帮他叫医生。通过交谈得知,他是退休干部,以前在市里工作,老伴在市供销系统工作,也早已退休。他们有一儿一女,在他家所住的院子里,是令人羡慕的一家子。他的大儿子儿媳都在国外工作。他还有一个女儿,在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随夫在天津工作。儿女收入高,每年都要汇钱来给他们,他们都说不要,退休工资就够用了,只要他们带上孩子回来看看他们老俩个就行了。这次生病,他们工作忙,加上路途遥远,没有回来。好在他老伴还健康,可以天天煮饭送饭给他吃。
这天下午,突然下起雨来,给这炎热的天气带来了一些凉意。病房里,这几个老病人似乎情绪很好 ,靠在病床上,相互聊了起来。聊的话题都是家长里短的。八十六岁的老人喘着气说,真……真羡慕你们,你们的孩子们这么……这么有出……息,我……我家的这些,读书都……都不行,全在家……家里蹲啊……
六十六岁的老人转过身来对他说,老哥啊,你呀,知足吧,你看你生病住院时,身边儿孙绕膝,欢声笑语。我才羡慕你呀,你这是幸福就在身边啊,你应该感觉得到的。
这几句话说得这位老人咧开了嘴。
我发现我老父亲也笑了。
原来,人老了,成了老人,都喜欢儿孙绕膝承欢。老人的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身边。
我心里已经决定了,父亲出院时我要留他住在我们身边,再去把老母亲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