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吗6
前几天,我和妈妈逛街时,遇到妈妈的一个同事。她抚着我的头说:“万老师,你丫头快有你高了,都长成大人了!”这话说得我的心仿佛六月天里喝冰水———爽极了!我兴奋得忘了羞涩,情不自禁的在大街上载歌载舞。不料,妈妈却泼我一瓢冷水:“你呀,只长个儿不长心,离真正长大还差得远呢!”“怎样才算真正长大呢?长大的标志是什么?”我纳闷的问妈妈。妈妈说:“你读了《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就明白了。”
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中外童话集》,找出《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一文,认真研读起来。这是意大利著名童话家罗大里的一个短篇童话。童话中的主角小泰莱莎因为不愿接受“爸爸在战争中牺牲,不再回来”的事实而拒绝长大,可后来她还是违背了小时候的誓言,前后“长大”了四次。第一次是妈妈住院了,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她长大了一点儿,能帮助奶奶提水背柴;第二次是奶奶过世后,妈妈还没出院,为了照料年幼的弟弟,她又长大了一些,能做饭洗衣了;第三次是为了出院后身体依旧虚弱的妈妈不再生病,她再长大一点儿,成了漂亮的大姑娘了;第四次是为了抓住强盗,她要求自己长得“象烟囱一样高”,以便于和强盗作斗争,保护村里的人。
读完这篇童话,我掩卷思索:小泰莱莎是在担负责任、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一点点长大的。前三次她是为了担负“孙女”、“姐姐”、“女儿”的责任,为了帮助自己的亲人,她成长为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而最后一次,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智慧抗暴,使她成为一名人格高尚、精神伟岸的巨人。
我终于知道妈妈说我还没长大的原因了,因为我每天都在享受家人、老师和朋友们的关爱,却从没想过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虽然我的身体在长高,但是我的肩膀还没有担负责任和义务,我的心灵还没有长大。
自从读了《不肯长大的小泰莱莎》后,我每天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时还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家务。现在,妈妈会说:“我的女儿在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