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色彩3
我眼中的色彩东营灵芝教育培训学校高一许续指导教师:李家岭在历史的尘埃中,透过色彩,看世间百态,看纯情的人性。———题记
白———孔子孔子,一生致力于推广仁政,桃李遍布五湖四海,仁的思想随着你的足迹亦润泽天下。你第一个创办了私学,用以推广儒家学说,并提出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等先进思想和方法。你在知天命之年又开始周游列国,历经数年,不遗余力地宣扬自己的学说。你的一生是惨白的,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愿采用你的治国方略,最后郁郁而终;你的一生又是纯白色的,因为你的思想在20xx多年里被定为正统思想。你的率真,你的大度,一直是人们所追求的“君子”境界的典范。
紫———李白“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那一缕淡紫,与李白的情怀产生了共鸣,妙笔挥来,即成千古佳作。生性浪漫的你,厌恶了官场上的勾心斗角,毅然离开朝廷,游览五湖四海,踏遍三山五岳。你的心灵因此而升华,与山川河岳浑然一体,不自觉间,落笔处一篇篇传世之作不断诞生。那一抹浪漫的淡紫色,在你的心中,在你的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流传千载。
红———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是你一生真实的写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你以死报国的信念。元军来袭,你拼死抵抗,只为心中大宋复国的一丝存念;南宋灭亡,兵败被俘,却是你希望的泯灭;牢狱之内,面对威逼利诱,你誓死不降,只想以身报国;斩首台上,你仰天大笑,眼中充满了愤怒与不甘。你对祖国的忠心,是鲜红的。你为祖国洒尽了最后一滴血,你的赤胆忠心,永远为人们铭记。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色彩:白色的纯真,紫色的浪漫,红色的忠诚……透过色彩看到的,是人性的呐喊,是正义的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