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偶然在墙角发现了一株很小的仙人掌,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只觉得它是一棵丑陋的植物而已,我想,这株仙人掌肯定不会活多长时间,过一段时间就会死了。于是,我每次从那儿经过的时候我都会看看仙人掌,看它到底怎么样子,可是每次看的时候,仙人掌都是坚挺的立在那里。过了几个星期,再去看的时候,仙人掌竟然还没死,而且还生机勃勃确实让我大吃一惊。我慢慢地开始了解它。
仙人掌,一种很少有人注意却很顽强活下去的植物。它浑身长满刺,让人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它非常坚强,即使在贫瘠的沙漠中依然存活,而且活得很耀眼。它的根扎得很深,犹如一只巨大的手爪紧紧地抓住大地母亲,吸取它的养分。
仙人掌的品种非常多,而且每一个品种开的花都不一样。我看见过一种仙人掌,它开的是小黄花,在没有见过仙人掌开花以前,我总认为仙人掌是不开花的,可是它却给我好好地上了一课。
仙人掌的生命力很强。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有的只是沙子、石头,很少有动植物在那里生存,但仙人掌却能生存下来,而且只要将仙人掌随便地往土里一插,给它一碗水“喝”,几天不用管它,隔不多久就会焕然一新,根本不用像那些娇贵的花朵一样细心的呵护,而且其旺盛的生命力不比那些娇贵的花朵差。虽然没有牡丹花那样雍荣华贵,但它的平凡朴素仍然令人喜爱;它虽然没有玫瑰那样美丽的外表,但它那与众不同的外貌,仍然惹人注意;虽然没有莲花那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但它顽强的生命力也是不可小看的。因此,我独爱仙人掌,爱它独特的外形,爱它那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