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歌声3
六一儿童节前夕,母亲到城里来瞧她的孙子。儿子也特别爱他的奶奶,全然不把我这做父亲的放在心上。我一人在房间里看书,母亲和儿子在客厅里嬉戏。儿子唱着从幼儿园里学来的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啦啦啦,我们的脸上笑开颜。”母亲在旁边大声唱和,俨然一个返老还童的孩子。
上了年纪的母亲,很少这样放声歌唱。记得一年回乡下探亲,我对母亲说:“妈妈,我喜欢您唱歌,能否即兴来两句?”母亲笑着拒绝了:“我都老了,还唱什么歌?唱歌是年轻人的事呢!”母亲虽然性格开朗,却因为一直在乡下生活,缺少城里老太的那种大方和活力,生怕老了唱歌会惹人笑话,所以即便在自己孩子面前,也不肯轻易唱出声来。
记得儿时,在闲暇及农闲的日子里,母亲的歌声总是有意无意地传入我们的耳朵,点染滋润着农村贫乏单调的生活。母亲经常唱的也是她青年时代的流行歌曲,如《珊瑚颂》《泉水叮咚响》《我的祖国》《妹妹找哥泪花流》等等,大多是革命电影歌曲。想当年,我和弟弟妹妹都懵懂无知,毕竟是孩子,没有把母亲的歌声当一回事,只觉得母亲的歌声悠扬畅快。而母亲唱歌也很自然亲切,从不做作,曲调随口而出,却又像百灵鸟、云雀的嗓音一样嘹亮,高远。
母亲的命运是坎坷的。她一出生就离开了她的亲娘,是养母把她抚养大;和父亲成家后,因为父亲长年在外很少回来,她独自在乡下抚育三个子女,所承受的负担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母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的艰辛和困苦,她一路走来,一路歌唱,积极乐观的性格感染着我们和周围的人。
回味母亲的一生,真是让人感慨万千。上世纪80年代初,实行土地承包制后,瘦弱的母亲不知从哪里来的一股豪情,竟然虚心请教一些老农,掌握了种田的全套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干就是十几年。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母亲始终如磐石坚不可摧,如阳光和煦温暖。特别是我因高考和恋爱遭遇巨大心理冲击几乎崩溃时,母亲无比耐心地安慰我,用坚实而又充满魔力的手为我挥走了一切阴霾,让我顺利地走出人生中最大的困境。
如今,母亲的头发已经花白,再也干不了什么重活。由于往日所受的苦累和超额的付出,她的身体也不是特别的安康,时时会有小恙袭来。我多么想让母亲好好地休息,安度晚年啊!可她怎么也闲不住,非要在乡下种地,和退休的父亲享受那种“田园生活”。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没有谁比我更了解母亲了,她还在为妹妹的婚事操心,还在想着她的孙子,她还在惦记着……那么,母亲,知不知道孩子们也时刻想着你牵挂着你呢?
……
在母亲久违的歌声中,我打开书房的门,看见母亲正蹲在沙发前,仰头和我年幼的儿子笑着,唱着,她镌刻着岁月风霜的脸庞泛着好看的红晕,那是夕阳的光,夕阳的灿烂,永恒地留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