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为了人民为了党……”伴着歌声让我想起了雷锋。虽然,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周年,但雷锋精神像接力棒一样在我们身边传递着。
雷锋叔叔在身边
在我们的村子里,就有一个“活雷锋”,他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极其普通的一个人,但在我们那他所做的好事可谓人尽皆知,他叫邓晓锋。他有一个习惯,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他就会捡起来,遇到可回收的垃圾就会把它们收集起来,然后再拿去卖掉,因此有人称它为“破烂王”。
他不仅是环境的美容师,更是美德的雕塑者。
在常人眼里,他是一个极其吝啬的人。夏天他最早穿上凉鞋,冬天他是最晚穿上鞋的。夏日炎炎,他每天早上拿着一把只剩枯枝的扫帚和一个已经褪色的口袋在马路晃悠;冬天寒风凛冽,他每天照样起来捡垃圾,有几次脸都已经冻得发白了,嘴唇也冻得发紫,但是他仍然没有停歇过。最惨的是那次早晨,一只野狗在鹅毛大雪中冻得瑟瑟发抖,他毫不犹豫地把他那稀薄的衣服脱下来给小狗,而他自己却仍然在风雪中捡垃圾。
走着走着,他突然倒下来,我心里一凉,忙叫人把他送到医院,事后回村的人都来看他,问道:“你这么做到底是为什么呀?值得你这么卖命?”然而他却说:“为了雷锋的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学雷锋一直是我的一个情结,一种信仰,一种动力,雷锋精神就是意味着无私的奉献、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平静的生活中追求崇高的理想和人生。”
听了他的一番话,我非常感动,但是也有些疑惑:这么拼命地捡垃圾也该有点钱吧,为什么生活条件这么差呢?后来打听才知道,原来他把所有钱都捐给了福利院,名字都不留。在平常的生活中,只要周围邻居遇到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地给予帮助。
原以为,雷锋离我们很远,或只存在于爷爷讲的故事当中,但从邓晓峰的身上让我看到了“雷锋”的影子。原来,“雷锋”一直在我身边,原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