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慢慢长大8
神奇美丽的自然里,既有风和日丽的明媚,也有疾风暴雨的严酷。既有一马平川,风平浪静,一帆风顺,也有风雨飘摇,逆水行舟,风高浪急。享受“阳光”的沐浴,“风雨”的洗涤,我的人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我就这样慢慢地长大。
小时候,爸爸妈妈总是我坚强的后盾。那是我天真的以为我会一直生活在安定、富足的环境里,自己也会一帆风顺,不会碰到任何挫折。
三年级的时候,我被石头绊了一跤,脚趾被撞破了,血直往外流。伤口上还沾了石渣和几块黄豆般大小的玻璃碎片。我便哇哇大哭,爸爸看见后,把我背回家,爸爸说:“孩子,你不要哭,你听爸爸说,法国的一个作家罗曼·罗兰说过“累累创伤,就是生命给你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你明白了吗?”我点点头,从这时开始,我明白了:挫折是幸福的源泉,是超越的力量,是人类永远的精神支柱。
六年级的时候,我考试考差了,就认为了自己什么也做不好,不是读书的料儿,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行,学不下去。妈妈见我垂头丧气的模样,耐心的说道:“宝贝儿,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对待挫折上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你应该善待挫折,把它当作一阵风,从你身边轻轻吹过;把它当作你眼中的一粒灰尘,流一滴眼泪,就足以将它淹没。”我点点头,我明白了,没有人能够逃避命运,没有人能够逃避挫折,就像没有人能够一辈子不吃饭、不睡觉、不呼吸一样。人,应该学会面对挫折。
初一的时候,学习任务十分艰难,我看到一道题不会做,几乎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走进来,看见后说:“宝贝儿,妈妈给讲几个名人的事迹吧!遭遇仕途失败的李白,面对挫折道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心声;身染重病的霍金,面对挫折,用超常的毅力为自己折了一只船,将自己摆渡到宇宙,与“黑洞”一同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强忍病痛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第一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茜尔玛·拉格萝芙,1858年,她患上了瘫痪症,她想要见到天堂了,服务员没想到,她的腿完全不能跑,拉着她就跑。奇迹发生了,他竟然奔跑了起来,从此告别了瘫痪。长大后,她忘我投入到文学创作中,并获得了文学奖。”妈妈,我知道了,以后不会再这样了。
现在想起这些,我明白了:面对挫折,就要把挫折看为人生中最好的老师。不抱怨,它为什么总是与你相伴,不抱怨,它为什么对你穷追不舍,而是要心存感激,怀着感动去面对一个个挫折,去跨越一个个困难。
挫折是蚕的破茧而出,虽有艰辛,却能换得飞翔的自由。
想要战胜挫折,就要有“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阳光总在风雨后的决心,就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百折不挠的毅力,乐观向上的心态。
我就是这样慢慢地成长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