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有过一个好朋友,它叫大麦——一只通体金黄的金毛猎犬,就因为它那一身在风中如麦浪般翻腾的长毛,它赢得了这个美称。
不能没有你
大麦像个小孩子,贪玩好动,活泼可爱,胆子却很小。一只小黑狗气势汹汹地叫上两声,就能将大麦吓得直哆嗦。但我从未想到,在紧要关头,大麦能像勇士一样保卫我,守护我。
一次放学回家,我兴高采烈地走在小路上。阳光普照下,万物熠熠生辉,几阵清风徐来,带走了燥热与烦闷。我想,大麦此时一定在家门口等我,今天见到我是不停地向我摇尾巴还是跑过来舔我的手呢?
正在此时,几只大肥狗突然不知从哪儿蹿了出来,眼睛里露出了凶狠的光,嘴里发出低沉的、险恶的“呜呜”声。我惊叫了一声,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没想到这可犯了“大忌”,那几只恶狗像是得了鼓励似的,猛地向我冲过来,我转身就跑,它们发疯似的追赶我。就在这时我看见了大麦,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似的高喊到:“大麦!”大麦听到我的呼救,怒吼着扑向那些狗。显然大麦庞大的身躯和高昂的斗志震慑住了恶狗,它们感到恐惧和无奈,一只只后退并灰溜溜地走了。
我终于化险为夷。此后,那几只狗再不敢冒犯我,见了我总是夹着尾巴低着头小心翼翼地离开。我也不由得对大麦刮目相看了,没想到关键时刻,大麦竟如此勇敢。
正当我越来越喜爱这个家伙时,不幸却悄然降临。一年夏天,大麦一直闷闷不乐,像是害了病。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后来,发现大麦的情况越来越不对劲,才企图去补救,但已经迟了。大麦六神无主地在院子里游荡,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犯了什么错,但即使这样,它还是会冷不丁地撞在水泥墙上。原来大麦失明了!对于一只天性好动、无拘无束的狗来说,这是何等的痛苦啊!随后,它开始呕吐、绝食进而神志不清……最终,它离别了我们。
后来,我也养过波斯猫和折耳猫,但它们无不是贪吃、好睡,受了陌生人一点诱惑,就离家出走。
随着时光的流逝,大麦身上的那些美好品质以及滑稽的瞬间,像是冬天冰雪消融后露出的岩石,越发凸显、清晰。
心底时时会感叹:大麦啊,我不能没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