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美8
放弃是一种豁达洒脱的气魄,放弃是一种深思熟虑的勇气,放弃是一种美丽,它并不意味着失去,因为只有放弃才会有另一种获得。
流星放弃了与太阳争辉,选择在静谧的夜空划破天空;小草放弃了与百花争艳,选择在乡间小路恣情生长;小溪放弃了九曲回折的平原,选择在悬崖峭壁上穿行……正是放弃,成就了生命异样的美丽。
五柳先生心怀大志,立志报效国家,但面对腐败的官场,身为彭泽令的他毅然决然地说:“吾不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于是,他选择了放弃仕途,归隐田园,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放弃,让他得到了心灵的最终归宿,拥有了一种恬静与从容,恰似一缕檀香暗浮,温馨着如歌岁月。放弃,生命之豁达洒脱之美。
巴尔扎克曾说过:“在人生的大风浪中,我们常常学着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货物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陶潜将世俗抛之脑后,生活在宁静的“桃花源”中。与之相仿的苏轼也学会了放弃的魅力。乌台诗案将他推入事业的低谷,“我谪黄风四五年,孤舟出没风波里。故人不复通问讯,疾病饥寒疑死矣”,世态炎凉,他放弃了为国效力的梦想,“山中有,鸡豚社酒,相劝老东坡”,在黄州这片土地上,笑看世间繁华,随遇而安,一个人造就了美丽的诗歌作品,摆脱政治漩涡的困扰。放弃,生命之沉淀累积之美。
然而,有人却抛不开富贵荣华,体会不到放弃的美丽。清代和珅一生贪赃枉法,家中最后累积的却是他人生终结的悲哀——嘉庆赐死,家产查抄,他一生费尽心机,换来的不过是一卷破席,更多的是后世的唾弃。他不是愚昧之人,却做了愚昧之事,是因为他没有学会放弃身外之物,更不懂得只有学会放弃,才会有真正的获得。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放弃花,你将收获雨;放弃星星,你将收获太阳。正是放弃了“一览众山小”的山顶视野,才有了“青松石上流”的山脚美景;正是放弃了“大展经纶补天手”的烈烈豪气,才有了“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怡然淡泊。
放弃,亦是生命之美。放弃过后自有新的获得,自有新的升华。让我们体会放弃的美丽吧!让我们给自己的航程点亮明灯,带上快乐心情,还有明天的希望,顺利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