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是一种成功;放弃是一种生存智慧;放弃是心灵上的宁静和超越;放弃是一种美。
放弃也是一种美
司马迁放弃了对宫刑的愤懑而著《史记》;李世民放弃了个人恩怨而开创贞观之治;鲁迅放弃学医而成为一代国魂;比尔·盖茨放弃大学生活而成就电脑软件第一人。他们都是“成功者”。
天地万物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和谐的放弃。春蚕就是一个代表。它们为了吐丝而放弃了自己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母蝎也选择了放弃,放弃自己的躯体和生命来哺育下一代。它们都因放弃而存活。
在一次攀登雪峰的过程中,突然刮起了十级大风,积雪漫天飞舞,能见度仅一米左右。此时有一位登山爱好者不慎失去重心,摔落悬崖。幸好他一把抓住了安全绳,避免了掉落。为了这仅存的一线生机,他死死抓住绳索,哭喊道:“上帝救救我吧!”“可以,不过你要相信我说的话。”上帝怜悯道。他惊喜万分,连忙答应。上帝顿了顿说,“你放下绳索就会得救。”但好不容易抓住救命绳索的登山者哪里肯放。第二天早晨,当营救队赶到时,在离地面仅两米的雪窝里发现了登山者的尸体。因为登山者不懂得放弃,导致了他最终失去了生命。放弃是心灵上的宁静和超越。
妈妈从市场买来许多花花草草,其中含羞草最好看啦,绿绿的,好多好多的叶子,每片叶子还没有手指甲的一半大,但是它们却处处透着生命的气息。妈妈可喜欢那些花草啦,动不动就给它们浇水施肥,可是却适得其反。仙人掌被浇死了,含羞草垂下了叶子,云松也变成了黄色———蔫了。妈妈一生气就把所有的花草都搬到了外面,不理不睬。说也奇怪,从那以后,云松越来越绿,现在都开始向上爬了。含羞草也由绿色变成了红色并且越来越高,越来越壮。草儿放弃了优越的生存条件从而长得又高又壮。有时放弃也是一种美。
在物欲横流和浮躁的社会中,如果没有放弃的心态,很难赢得心灵上的宁静和超越。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和放弃的过程。
我们要学会获取,也要学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