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美7
印度热带丛林里,人们用一种奇特的狩猎方法捕捉猴子:在地上安装一个足够猴子前爪伸进去的小木盒,把猴子爱吃的坚果放在里面,猴子一旦抓住坚果,爪子便再也抽不回来。
人们之所以能用这种方法捕捉猴子,是因为猴子有一种天性,那便是不懂得放弃。
古人曾有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其实启示了我们盲目的坚持不一定能坚持到最后,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
一代名将霍去病便是一例。霍去病有着卓越的军师才能。他屡建奇功,战功累累。当他指挥的河西战役胜利后,汉武帝为了表彰他,便给他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府邸。谁料想面对这至高的荣誉霍去病毅然放弃。他向汉武帝慷慨陈词:“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句千古名言便是对他在国家面前放弃个人利益的美好品格的最好印证。正是他的放弃,他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不仅仅是一介只会舞刀弄剑的武夫,而是一个伟大高尚的名臣。
然而也有这样一些人,因为没有适时的放弃,寒了人心,害了自己。
安乐公刘禅便是一例。当敌军的铁骑践踏蜀国的土地,国家危矣,他尽想也不想选择了投降。他在敌人的国家不懂得拒绝眼前的荣华富贵,贪图享乐,陶陶然忘记了刘备费劲心血建立的蜀汉王朝,竟然乐不思蜀。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试想,如果他懂得放弃眼前的安乐,忍辱负重,连吴抗曹,那么卷土重来,历史也许会被改写,他的贤明也会流芳百世。
放弃是一种美,放弃不一定就是失去,有时,它可以是很高的一种体现。
适时的放弃,可以避免我们在人生的波涛中触礁搁浅,掉进诡谲的漩涡。适时的放弃,让未来的路更敞亮,花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