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时,我姑做了很多好吃的说要给我补补身体。“明天天要下雨,穿厚点,多喝热水,要是不想骑车,就坐公交车吧。”姑姑对我说。我问姑姑:“姑姑,你以前上学是怎么去学校的?”姑姑说:“得走啊,那个时候穷,没有交通工具,为了上学,只能早起,步行去学校,至少要走两个多小时。”
我不禁感慨,那个时候他们真辛苦,想想我们现在真幸福。我姑还说她小时候特别调皮,我爷爷老是打她。“我小时候爬树,掏鸟窝,打鸟,什么事我没干过,你爷爷就说,我就不该是个女孩,像个男孩一样。有一次下大雨,我跑出去踩雨,把鞋子袜子弄的湿湿的,回到家害怕你爷打我,我就跑到厨房里,那个时候做饭都是用地锅,我就坐在柴堆上,把袜子和鞋子放在火堆上烤,那时候太小,不懂,之后鞋子和袜子就着火了。我看后面有一堆棉花,我当时特别傻,就把袜子和鞋子放在棉花里,之后就跑了出去,看到那里着火了,我也害怕了,就到外面躲了起来,你爷和你奶就找我,之后在一个草堆里找到了我,我睡着了,你爷把我抱了回去,等我醒的时候,你爷把我打的,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姑微笑着娓娓道来,眼睛望着远处,看的出她已经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没有痛苦,没有遗憾,只有一丝怅惘,一缕温馨……
我听着姑姑的诉说,开始还哈哈大笑,没想到我姑小时候这么调皮。可是听着听着就沉静下来了,和姑姑一起陷入往事之中。之后我姑又给我讲了好多她小时候的故事,我默默地听着,静静的想着:“虽然我姑小时候并不富裕,但他们很快乐,无忧无虑,我挺羡慕这样的。青春是自己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要看你能不能好好的把握,对了就是骄傲的青春,错了就是一个大的遗憾。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青春,让青春无悔。”
我姑姑早已停止了诉说,她沉默着,我也沉默着:我们都陷入了自己的思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