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绿色3
坐在车窗紧闭的车中,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穿梭,读着手中几米编绘的《森林唱游》,忽然感到我的幸运:至少那抹明快的绿色不会随绘本的合上而远离我。是的,我家有个院子,能让我接近它——绿。
到了家,急忙下车,开门,要去见见那些绿。鱼池的水绿了些,但仍能见底。或橙或红的锦鲤与天边那一抹越发浓烈的夕阳之光相映。整个天都红了,但池水仍执着地绿着,浮动的绿波被一条调皮的鱼儿打碎,但波光却越发亮了。水越深,绿得越浓,难道色彩也会渐渐下沉吗?无论如何,正是这一池碧水,使鱼儿能快乐地活着,欢畅地游动。
回转身来,一棵五针松稳稳地扎根于硕大的盆中,一团墨绿。据说这松有些年头了,或许正因为如此,它的绿才绿得那么深,那么浓,是它生命的厚度的外现么?看惯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松,你能告诉我你曾经历的事么?你能告诉我你的感受么?或许你已“说”了,只可惜,现在的我还不会“听”罢?
穿过院子,来到另一端。
呵,前几天还傲立枝头的树叶,而今却已纷纷而落了。原来深棕的土壤,被绿叶铺了一层又一层,叶已没多少水分了,绿却依旧,把绿从树上带到树下。或许,它们仍怀念夏日繁茂,然而它们亦接受了安排:融入土中,为明年树的生长、新绿提供养分。这绿,虽逝,却也是生命的色彩,它将融入明年的新绿,不是么?
哪怕三九严寒,哪怕天地被白雪覆盖,我仍拥有一份绿,不,是我仍能看见一片绿。为了确保那些怕冷的植物们安全过冬,我们特意建起了一个花房,把它们一盆盆搬入,摆好,站在门口,看着房中深深浅浅的绿,心底暖了。无论外面多冷,那儿总是暖的;无论外面万木枯,那儿总还留有一片生机。
……
我家院中,深深浅浅的绿,都是生命的痕迹。难怪人们总是说:绿,是生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