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绿色9
五月的风摇曳着嫩绿的叶子,一片叶子一方天地,一片叶子一份心境。在这郁郁葱葱的初夏,生长着很多梦想,成长着很多希望,憧憬着很多想象。想着曾经的天真烂漫,是那样的无忧无虑;想着曾经的学海苦读,是那样的执着桀骜;想着曾经的初出茅庐,是那样的壮志凌云。时光荏苒,翻飞的叶片,翻转着一个个年轮。看着自己逝去的青春,更想着生命的底色,更想着本我的原始。
现实的风吹雨打,淋湿了很多的记忆,浇灭了很多的幻想。在这滚滚红尘中,在这泥沙俱下的江河里,我们变得成熟世故了,我们变得实际势利了。但每每走出喧嚣的闹市,每每离开推杯换盏的场合,独自呆在家里,静静地躺在床上,漫无边际地想着,大脑仿佛一片空白、一片空灵。地球村很大又很小,上上下下,来来往往,仿佛一切都是过眼烟云,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都那么陌生,一切都离着很近又很遥远。
世界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得日新月异,变得眼花缭乱,变得我们每个人越来越不认识世界,越来越不认识自己。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可是常常不知道“己”,也不了解“彼”,因此也就没有了彼此。原有的“不分彼此”,是友谊、是朋友,现在则是“通吃”,一切看起来都是利益至上。现实的规则和心里的底线,在生存与发展的旅程中,变得越来越模糊,变得越来越融合。人生要有个底线、有条红线,变化的世界、变化的自我,使得心灵的防线不断老化、不断脆弱,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哪一天会守不住,哪一天会成决堤的海。
生活是部百科全书,不论翻到那一页、那一篇,都充满了辛酸苦辣、悲欢离合。每个人都希望、都祝福着快乐永远,快乐会是永远的,但不是生命的每一天、每一段。就像常说的革命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没有前途的生命是悲哀的,没有曲折的生命同样是暗淡的。不经风雨,无以见彩虹;不经风霜,无以见光芒。前路漫漫,只要坚持自己,把握自己,我们才能扶起自己的犁,耕种出属于自己的果实、自己的收获。
现实就在眼前,但眼光要超越现实。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理想不是天上的月亮,而是胸中的奋斗目标。没有目标就是没有航标的河流,就是没有指南针的罗盘,迟早会触礁、迟早会迷失方向。理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如果没有距离那就不是理想了,也不需要奋斗和进取了。生活中的我们,不必太计较人情冷暖,也不必太看重世态炎凉,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子的,正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浩瀚的宇宙总是奥妙无穷。世界很复杂也很简单,有时复杂得令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找不到头绪。其实有时也很简单,世界就是一滴水、一缕阳光、一份心情。活在当下,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我就是我,做我能做的,做我该做的。只要努力了,奋斗了,我们就问心无愧。世人常常是用结果推论过程,那就是胜者王侯败者贼,其实胜亦英雄败亦豪杰,过程往往比结果更精彩。否定过程,就是否定了自己,就是否定了所有的努力。任何时候,失败都是成功之母,不经历失败永远不会成功。
世界很精彩,我们要拿出精神来、活出精神头来。东方不亮西方亮,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开的人。其实真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有时我们不必要那样固执、较真,脚下的路不必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曲径通幽,另辟蹊径,可能会找到禅房花木深的境地。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想一念一方天,即使上帝关了所有的门,也会留一扇窗子,让我们望着蓝天白云。
五月是个生机勃勃的时节,挑战中孕育着机遇,困难中充满着希望。无边的绿色,无限的憧憬,正伴着我们一起耕耘、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