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绿色8
生命显然是由不同的季节组合而成的,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都有它独特的韵味儿,仿佛人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和四季有了一个约定,注定要走进这么一个红尘的局。
我和大多数的人一样,比较喜欢春天.
不必说那快乐奔放的粉红桃花,也不必说那沉默文静的洁白杏花,更不用说那满野金色的油菜花,单单那河畔的垂柳,牵着嫩芽、随着暖暖的微风轻轻的一个摇摆,就能把你的心打动。细叶如丝,风吹拂梦,于飘来飘去中,我们会在不经意中掉进春天的梦里水乡.
我生长在四季分明的中原,素有“北国水城”之称的周口市淮阳就是我的家乡。“水城”的水是由方圆16000亩的湖组成,水域比著名的西湖还大1倍。这个小城和这个湖,有着极其渊源的历史文化,古时候它被叫做’陈州’.早在尧舜禹之前,人类始祖伏羲,率领他的子民为了寻找适于生存的一方绿土,从遥远干旱的大漠来到这里建都,他们创姓氏,画八卦,意龙图,兴嫁娶、结网罟,肇启了万古流长的华夏文明。
我的家,就住在湖的北岸,湖被中间的径断开,分成东西两汪,美其名曰东湖和西湖,在西湖中央有九条姿态各异的庞大的白色石龙,东湖里却有个古老的画卦台。据说那是伏羲觉天象、识地理、画八卦、放生白龟的时方。少时的我读书时,需沿经湖中的公路,每天,我骑自行车疾驰如飞于学校和家之间,往返40分钟。在这个和时间赛跑的行程之间,我仍然忘不了张望一下路边的风景。我印象最深的是东湖的画卦台,在这个宛如岛屿一样的画卦台上长着一棵古柏,古柏很大,两个人合抱竟不能将它合拢,树的表皮干涸、粗糙,怪古突兀,呈不规则块状分布于柏的躯干,块与块之间纹阡深深,雕刻着岁月的沧桑。树的上面,怪异奇美的枝丫向四面八方滋延,再向上面看,是长满了浓密的珊瑚状的扁体柏叶,那叶春夏秋冬绿意盎然。
这个柏树非常奇特,当我骑车初上北岸,它朝南呈30度角倾斜;行到湖的中央时,它却变成了直的;当我行到南岸时,回头一望,它又朝北呈30度角歪曲。但无论怎么样的姿态,它碧绿枝丫总是朝着天空。曾经多少次,我被它的自然奇迹所折服,问大人们,却都说是自然现象,但迄今为止,没有一种科学的说法能够证明它的视角变移的因由。可是对我来说,一直到现在,它仍是一个不解之谜。我想,大概这里面藏着先天八卦的玄机吧。
后来,城市兴建,画卦台的周边建起了仿古院墙,古柏被作为自然文物保护起来,那种遥远而亲近的怪异从此被包围了。不过现在,站在公路上向东湖远远望去,还能看见,还能看见那一丛冲出高墙的参天绿色,这种绿色,曾经滋生了我多少儿时的梦啊。
曾经,多少次驻足浏览,曾经,多少度少年情长,曾经,多少个雄心壮志。都随着这绿色潜移默化的沿着深深的根系,交给了往昔的湖水,湖水清清,古柏如旧,此景亦无声,我的思绪,我的情思,我的许许多多的少年之梦,却宛若这古而不老的柏与湖,绿意犹在,怎奈时空已改。
时下,已是到了晚冬,一年一度的春节正沿着喜庆的步伐款款而来,春天一步一步的向我们走近,远方的我,在这四季如春的南粤,竟无比感念于那湖那柏。岁月的沧桑,依然不能淡泯我趋之若鹜的归乡之心。我想;数千年的先人伏羲氏部落繁衍华夏儿女创造古中国的人文历史,千年的圣人孔子率弟子在这个绿色小城讲学弦歌、绝食七日而得生,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在这儿定都,都是怀着同样的梦,同样的绿色情节来到这个小城而使梦想或生命得以延续的吧。
这种绿色是生命中独有之绿,它可以淫雨菲菲的春花成梦,也可以硕果累累的秋实成歌,它可以雪花飘飘的英姿飒爽,也可以骄阳似火的湼槃重生,这是一种多么特殊的-----绿色。
冬天既将退去,很多美梦还蕴藏在雪里酝酿,待到雪融了,湖清了,山河绿了,明媚的阳光就会把这绿色的灿烂。如同点燃了一个梦想。
家乡的绿色,现在该是怎样的一番绿意呢?我想那湖、那柏也该褪掉冬的痕迹,换然青绿了吧。
春天于悄悄中将临,万物于慢慢开始复苏,日暖了,天长了,嫩芽初蓄了,一切还在含而不露地等待着春天的契机。
远在异乡的朋友们,请打起行囊,踏上归乡的旅程,扬起生命之帆,迎接春天的第一丛绿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