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也识愁滋味2
一阵萧瑟的秋风吹来,卷起了漫天黄叶,黄叶腾起、飘转、零落,是天地的愁,而我,一个小小少年,也有自己的愁。
思绪随着秋风回到两年前,那个唢呐声回旋的秋天,一张张腾空而起的纸钱,伴着漫天的黄叶,飞成了一只只缤纷绚丽的黄蝴蝶,和荡漾在空气中的愁一起,葬送了一个秋天。
唢呐声在乡间小路回旋,我也随着外公的送葬队伍渐行渐远。到了山上一处略平坦的荒地时,队伍停了下来。舅舅从一个纸轿子中拿出外公的骨灰盒和相片,用力地、一步一步地走向了那座崭新的坟。即使舅舅身后的脚印十分深,他也是一副随时要倒下的样子,在风中摇晃。我看到大家痛不欲生的表情,双耳却宛若失聪一般,只听得见那哀伤的唢呐,缠绕着悲伤的魂。
当我看到外公骨灰盒落户坟里时,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从心中涌上喉头,呛得我呼吸困难,满面泪流。眼前出现了外公在世时的种种情形:过年回家时,外公坐在竹椅上翘首远眺,等待我们归来;在那门前的葡萄架下,外公总是会把最大的那串葡萄摘下来给我吃;在屋内的火炉旁,外公会和我讲许许多多他年轻时的故事;在门外的小桥边,外公总会站在那儿目送我们离开,直到我们骑出了那座大山……
想到以后再也没有那双慈爱的眼睛等待我们归来;再也吃不到那双苍老的手摘下的大葡萄;再也听不到那略微沙哑的声音讲述拿过去的故事;再也感受不到那份浓浓的亲情……我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心中那盛满的愁绪在轻轻的摇晃中,翻了。
心中的愁已化成一片汪洋,而海面上展翅的海鸥,双翼承载着外公对我的希望,飞向了那初升的朝阳。我明白,再多的愁也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风浪,我们要踏着风浪,奔向灿烂的黎明!
风停了,叶落了,我似乎听到了海鸥的一声破空长啼……
少年也识愁滋味,为上层楼,为上层楼,双眉一竖搏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