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阳光8
宽容是生命的阳光有一首小诗这样写道:“学会宽容/也学会爱/不要听信青蛙们嘲笑/蝌蚪/那又黑又长的尾巴……/允许蝌蚪的存在/才会有夏夜的蛙声。”
宽容是心对心的包容和化解。在商业气息浓烈的今天,只有阳光般温暖的宽容,才能让这个越发世故,虚伪和物化的粗糙世界变得细腻,温润一些。
十八世纪的法国科学家普鲁斯特和贝索勒是一对论敌,他们关于“定比”这一定律争论了九年之久,各执一词,谁也不让谁。最后的结果,是以普鲁斯特的胜利而告终,普鲁斯特成为了“定比”这一科学定律的发明者。但他并未因此而得意忘形,据天功为己有。他真诚的对曾激励反对过他的论敌贝索勒说:“要不是你一次次的质疑,我是很难把定比定律深入地研究下去的。”同时,他特别向公众宣告,发现定比定律,贝索勒有一半功劳。
这就是宽容。允许别人的反对,并不计较别人的态度,而充分看待别人的长处,并吸收其营养。这种宽容是一泓温情而透明的湖,让所有一切映在湖面上,天色云影,落花流水。这种宽容让人感动。
懂得宽容的人,胸怀坦荡,做事光明磊落,待人和善友好,深明大义,不会见利忘义,不会盲从随俗;懂得宽容的人,虚怀若谷,遇事能够考虑大局,合理规划,精心统筹,不会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不会因眼前的功利心急火燎,懂得宽容的人,心底无私天地宽,知道“水至清则无鱼”,眼里揉得沙子,故能容人之过,忍人之失,遇到外来攻击也能保持心平气和,决不会睚眦必报,斤斤计较。
罗曼。罗兰曾说过:“理解一切便宽容一切。”用谅解、宽容的目光和心理看人、待人,人就会觉得葱茏的世界里,春意盎然,到处充满温暖、慈善友爱。
宽容之爱是阳光,明亮、温馨、甜美、亲切……生命就是因承受了这样的润泽,才焕发出亮丽、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