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无处不在,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要把它珍藏心底。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讲文明,讲礼貌,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讲文明的现象随处可见。例如:在校园的某个角落,有人乱扔垃圾,有人随地吐痰,有人见到老师不问好,有人出口成脏…
乱扔垃圾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很多地方、很多场合都可以看到有人乱扔垃圾。走到街道上,很容易找到垃圾的踪影。常常是戴口罩的环卫工人在前面扫,后面的人便把垃圾扔到了刚扫完的地上,毫无公德心。在拥挤的人群中,有人还随地吐痰,导致了疾病的迅速传播。特别是一些传染病,传播速度极快,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因为卫生条件差,讲卫生的意识淡薄,我国的人均寿命均低于发达国家。例如:在日本,人们都很讲究卫生,家中卫生条件好,连地板都擦得一尘不染。户外环保做得好,行道树都青翠欲滴。讲文明,就是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讲文明既能体现你的家境,也能体现你的家教,最重要的是它还能体现你的人格。有的人认为讲卫生,去做公益活动是惯坏了那些没有公德心的人。我却记得法国思想家萨特说过:“人从他被投进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要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人应该有公德心。
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应该牢记文明。讲文明,小的来说,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大的来说,能体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进程。所以,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见到有人乱扔垃圾,及时制止,耐心劝解;见到有人随地吐痰,说服教育,打扫干净;见到有人出口成脏,悉心教导,转换态度…
相信只要无论走到哪里,每个人都能把文明放在心里,这个社会就会越变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