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10
难得的假日,哪儿也没有去。于是干脆宅在家里练琴、看书、看电影。翻出曾经的碟片,找出《和你在一起》这部电影。它不是卿卿我我的爱情片,更不是什么绚丽营造的商业大片,而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也是根据真人真事所改编的励志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天才小提琴手与养父的艰辛历程。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影。好多年前就非常喜欢。今天,再次重温这部电影,从头到尾看过之后,心里的感动也愈发强烈。想把观后感写出来,以激励自己。
刘晓春(唐韵饰演)是个弃婴,在那个南方小城最寒冷的冬天,他被遗弃火车站里。当时在孩子的身边,还有一把造价昂贵的小提琴。他被在火车站里捡破烂儿的刘成(刘佩琦饰演)收养。并取名刘晓春。晓春从小和养父相依为命,三岁开始练琴。刘成为了儿子能好好练琴,为了晓春亲生父母的愿望,为了儿子能在音乐方面取得成功,刘成历经艰辛,打短工,住澡堂,送外卖。历尽生活辛酸。晓春不负众望,也非常懂事,他学琴刻苦,很有音乐天赋,在区域性的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北京,他们遇到了一个性情孤傲怪异,经常与邻居发生矛盾的江老师(王志文饰演),他不容于世俗,但音乐才华横溢。
晓春的朴实和敏感打动了江老师,他成为了晓春的老师和朋友。晓春思母心切,却不知自己的生身父母身在何方。所以他努力练琴,这是他发自内心的动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报答养父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还有对生身父母的思念之情。可是,要想真正的理解音乐,就必须感受更多的情感,去除心中更多的杂念、经历更多的内心感受。
江老师用心与孩子交流,帮助晓春打破了这个瓶颈。通过对各种琴谱与曲目的倾听来充实内心的情感元素。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他教会了晓春用心灵演奏,使晓春的琴艺突飞猛进。同时,他也从晓春的身上感知到这个社会的阳光,也慢慢的改变了自己。不再颓废的虚度光阴。他非常的理解晓春的父亲刘成的心情,所以一天,他为刘晓春上完了最后一堂课后,对晓春语重心长的说:“我可以给你音乐,但却给不了你成功”。这是本片很经典的一句话,非常的激励人心、温暖心扉。发人深省。
大学音乐余教授(陈凯歌饰演)的学生汤融(李传韵饰演),是一名很优秀的天才提琴手。他在一年中开了很多场精彩的小提琴个人演奏会,但是余教授在汤融成功的背后意识到,过多的商业演出会毁掉音乐天赋。他发现晓春是个可造之才,同意做晓春的老师。他让晓春站在舞台上并告诉晓春:“舞台上有点儿黑,可你得习惯甚至得喜欢它,舞台太灿烂了,你演奏的时候看不见观众,可你的心里是光明的;其实天堂也是黑的,但天使是光明的,你就是那个天使,因为你有音乐,你的琴就是武器,你的情感就是弹yao,你的工作就是征服,用音乐去征服”。对于许许多多喜欢音乐或者为音乐梦想而苦苦追求的人来说,电影中教授的这一番话实实在在是非常的鼓舞人心。是在教导晓春,若想有好的前程,首先得学会要好好做人。
终于有一天,余教授把晓春的身世告诉了晓春,以此来充实晓春的感恩之心,让晓春用内心真实的的感情来拉琴,从而演奏出最真挚动人的音乐。因为无论演奏任何音乐都必需先能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观众。
为刘晓春准备的参赛曲目是《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本首曲子创作于1878年。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贝多芬的D大调、门德尔松的e小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重于创作者和演奏者内心情绪的流露,表达细腻,旋律动人,音乐语言纯真朴实,那种浓郁的忧伤感恩的俄罗斯民族色彩。与这部电影的基调非常契合,人物的内心世界的独白恰到好处,相得益彰。很喜欢唱歌,喜欢音乐,在听到这么优美的音乐时,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寂静的天使。
当晓春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在比赛当晚,他深刻的感悟到真情的可贵,父爱的伟大,他选择了放弃比赛,拿着琴赶到火车站去送为了回家给他赚钱学琴的父亲,在北京火车站,晓春将这份感恩之情融入到琴声中,用感激之心演奏了这首乐曲,音乐被赋予了感情的生命,整个车站都被他的温暖激昂的音乐所包围,晓春哭了,还有泪流满面的江老师与晓春爸爸,所有人都哭了,看到这里时,我也流出了感动的泪水。在优美的音乐烘托下,所有人都被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与温暖的瞬间所感动。晓春把这颗感恩的心奉献给了父亲。刘成的付出获得了最真挚的回报。
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湿润了眼角,也更加温暖了内心。一直以来,都有最真挚的情怀,渐渐懂得感恩与珍惜的最宝贵的地方。所以,当江老师和余教授说给晓春的那几句话时,也仿佛是说给自己听。句句铿锵有力,点滴记在心中。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有时真的就像电影里那样的时而平淡如水,时而惊涛骇浪。而我们就是那个寂静的光明天使,即使生活再艰难,我们也会坚持不懈的顺着光明大道一直走下去。
这部电影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绚丽的布景。只在最平凡与朴实的意境中,深深地表达了对家庭还有亲情与友情之间的无限希望与热爱。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感恩一切,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家的温暖是永恒。
喜欢这样的电影,正如同自己的人生。朴实与平凡亦是一种福气。为了爱与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时候也深深感悟着每一个感动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