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7
和你在一起,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和你在一起 ,是我终生的难忘;和你在一起,我会陪你一起成长。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开始,我便与你在一起。让我感到荣幸的不是太阳底下的光辉,也不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是与你在一起时的那份纯真和感动,是你那双充满天真年少、渴求知识的眼睛。
时过三年,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夏日的黄昏,在河边的一块青石板上,看到你一笔一画地写着稚拙的生字。那可爱的娃娃体让我顿时想起了我的童年,童年的自己,也曾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在地上用树枝将学过的唐诗一首一首的默写出来,在寒冷的冬天里,小手冻得通红,依然写得津津有味浑然不觉。看到你认真写字的样子,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到山村支教,是我的心愿,因为我深知山村学子求学之难。这里的山村要比我老家的村子更为落后和闭塞,当我得知你也和这里其他的孩子一样是留守儿童时,顿时心里五味陈杂,不由得涌起一阵酸楚。来到这里,我才真正懂得了生活中的艰难。这是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方圆几十里,人家分散,整个镇子上只有一所破旧的小学。很多城里出身的老师不会愿意到这里来,很多从农村走出去的老师也不愿再回来。山村里的人们,没有固定的工作,他们常年在遥远的大城市打工,挣着微薄的收入,而家里只剩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很多孩子一边上学,一边干家务劳动,因为他们要改变命运,要走出大山。可是他们没有美丽的校园,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课桌。他们穿着破旧的衣服,放学回家后割草干活、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
作为一名来这里支教的老师,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年,但我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不易,然而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带给我的那份纯真和感动。要离开的那一天,孩子们以各种方式和我道别,写了很多小纸条放在讲桌上,放在我自行车前的篮子里……那份感动至今难忘,那一刻,也激发了我对教师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决心、对这份职业的崇敬和执着。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会永远和你在一起,无论今后在哪里教书 ,一定倾尽全力,教好学生。
如今,虽然离开了那里,但大山深处的点点滴滴让我时刻难忘。我知道,在偌大的中国,还有很多那样的小山村,还有很多双那样渴求知识的眼睛,还有很多个那样的你。我想告诉你,我的心会永远和你在一起。因为,和你在一起,是我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