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4
花开。花落。绚丽。寂然。依旧是年年重复。历史的长河在静静地流淌,那几个不走寻常路的人,跳跃如晶莹的浪滴......
安静的夜晚,月色皎洁,呷一口清茶,捧着书本沉浸在历代的故事中,思绪起伏,犹如指间流失的瞬间,却流下了深刻的记忆......
“公主幽怨琵琶声”,耳畔的环佩击响夹杂着一丝大漠呼呼而过的风沙,是那个宫女吗?王嫱,你既已进了宫,本应一心地做好服侍工作。但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远嫁他乡。不管是如何的不舍,毕竟是自己的决定。漫长的路途,黄沙莽莽的天气,不同的风俗习惯,全都被你克服了。为了汉朝与边疆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不走寻常路,是一个弱小女子报效祖国的伟大贡献。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带月荷锄归”的美丽的月色。世人都生活在“暖风熏人”的黑暗官场,整日都戴着假面具活着,而你--陶渊明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生活,不为五斗五而折腰,专心地耕耘着“种豆南山”,鄙弃官场的明争暗斗,享受自然带给自己的悠闲生活。不走寻常路,是一个诗人追求自由生活的向往。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的生活令人无限神往。纳兰容若是当时显赫的贵公子,可以享受锦衣玉食的生活。可却不喜欢这种虚度,他与妻子和睦快乐,又结交着一大批江南文士在自己的渌水亭中吟诗作对。无限的自由,令人羡慕。不走寻常路,就是一个贵公子鄙弃华贵,追求文学精神的更高层次。
历史的长河,跳跃如晶莹的浪滴。
读罢,月色依旧如水......仿佛笼上了一层轻纱。
强烈的呼声在内心深处迸发:“不走寻常路,按自己的意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