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高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好汉歌,李白且放白鹿青崖间,将华丽诗篇铸在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上,永传于世。
斯人已逝,而浩气长存,弥漫于中华历史的天空,何哉?不走寻常路。
试想:如若昭君安于现状,和其他妃嫔一样等待汉帝的隆恩浩荡、云恩雨泽;如若屈原顺从圣意,同他人一样随波逐流、奴颜卑膝;如若李白同他人一样浅吟低唱、追求浮名,他们怎会有与众不同的辉煌人生?
请记住:牛顿不走寻常路,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成为近代物理学之祖;爱因斯坦不走寻常路,创立了相对论,成为现代物理巨擘;王选不走寻常路,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成为当代中国毕昇;袁隆平不走寻常路,培育出超级杂交水稻,成为当代杂交水稻之父。
鲁迅先生说:“其实,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朋友们,在科学创新的进程中,请做敢于迈出第一步的勇士吧,请做不走寻常路的探险者吧。我们要活得充实、活得有滋有味,就必须放开胆量,迈开双脚,踏过荆棘坎坷,克服艰难险阻,才能探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才能创造自己独特而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