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10
路漫漫,道途遥远。千百道曲径通向的幽处又在何方,开放禅房花木的馥郁芳香,上下求索,寻觅真正不寻常的道路,寻心中诗情画意的梦想。
路在脚上彷徨,向左向右,选择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启程,执着地追逐心中日月的希冀。
古色古香的绍兴,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是那个伟岸的身影高举着新文化运动的旗帜呐喊中国的希望。他曾留学日本,学习医术欲以拯救遍体鳞伤的中国人。直到那段黑白色的电影演绎着那些麻木不仁的中国心,他醒悟了,抛下了手中的手术刀,毅然拿起笔墨,浓重的是墨香熏染了中国人执迷不悟的心,唤醒了东方雄狮的尊严,振奋了炎黄子孙的灵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曾经彷徨,但挣脱了风筝的束缚,呐喊生命的心灵乐章。
他,那个时代的文化巨人——鲁迅。他不走寻常路,但却用笔杆敲响了时代的钟声。
旧上海滩华灯初上,缤纷的霓虹闪烁着虚情假意的浮华。在喧嚣中宁静心灵,寻觅真正的存在。走进一条深邃的小巷,青砖黑瓦诉说着她历史的积淀,镌刻着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巷底,翠绿的藤蔓爬上旧式洋房的白墙。那个独倚栏杆的女人也曾有过青春年少,可在她的眉尖却凭添了几丝相思的泪光。她不甘于家庭的束缚,与丈夫离婚,一个人写诗,一个人作文,走上了文化才女的道路。她没有相夫教子,没有家庭的牵挂。可是,她却有她《半生缘》的缠绵,有她《倾城之恋》的跌宕,有她《小团圆》无尽的遐想。
她,那个时代的文化才女——张爱玲。她不走寻常路,但却用笔杆绘画时代的风景。
选择,曾令多少仁人志士守着空荡荡的港湾。李白不走寻常路,仰天大笑出门去,寻觅杯中酒香,空中月光;高觉慧,巴金笔下的《家》,他踏着那一波碧水远去。多少迁客骚人,不苟于世俗的羁绊,不走寻常路,去追寻心中的完美。
不走寻常路——用笔来生活,用笔来叙述。他们的诗情,流出一汪碧海;他们的梦想,绽放了满畦的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