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3
早春的一个晚上,我正在房间里写着作业。那一道道数学题似乎特别考验你的思维。我绞尽脑汁,用繁琐的方法终于解出了最后一道,于是去洗手间洗把脸,让我高速运转的大脑清醒一下。
刚走到水槽边,我忽然看到一个绿点在大理石台面的缝隙中。仔细一看,我
惊得差点叫出声来,那居然是一棵小苗。两片新叶从缝中探出好奇的脑袋,就这么嫩绿嫩绿的,似乎在打量着这个世界。我纳闷,它是怎么长出来的呢?它的茎斜斜地钻出,努力地向上伸着,托起那两片小小的叶,根呢,一准是伸入缝中,汲取那微薄的养料。
我不禁闭上双眼,想象着,想象着,那会是一个怎样不寻常的过程啊!一颗种子,那一定是一颗桀骜不驯的种子,它不愿跟从其他种子,而是乘着风,借着水,来到了这个小小的缝隙里,靠着水槽边不慎洒下的水珠,生根,发芽。它也许后悔过,后悔没有和其他同伴一起走那条寻常路,但它坚持下来了,终于在不寻常的地方绽出新绿,展现出不寻常的风采。睁开眼,那株小苗毅然安静地立在那里,用那双绿色的“眼睛”,告诉我些什么。我突然想到了,立马回到房间。呵,不是吗?小小的种子尚且如此,我为什么不可以试着用不寻常的方法思考一下这道题目呢?
十分钟后,我笑着走出了房间。“你怎么这么开心?”妈妈问。我笑了笑,没有回答。没错,一个奇妙的解法让我“搞定”了那道看似繁琐的几何题,而这个不寻常解法的灵感,便来自那水槽缝中的小苗。
第二天,我在课上说出这个解法时,数学老师脸上露出一丝微笑,说道:“嗯,这个解法很不一般,步骤也比较简便,好的!”看着老师赞许的眼神,我的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那棵小苗,浮现出它所告诉我的,对,就是那五个字:不走寻常路!教室外的阳光洒进来,我不禁笑了,因为那种精神;而那缝隙中的一点绿色,也早已定格在我的脑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