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7
我赞叹江岸石壁的神工鬼绝,是那跃起的波涛留下的痕迹;我赞叹老鹰穹中盘旋俯瞰,是坠崖练就的无上本领;我赞叹神州大地的木屐浅痕横贯古今,是谁,走的这不寻常的路?
循着这脚印一步一步,一个个背影,一条条路。
路出名区,路不寻常
陈子昂不走寻常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幽州台上一吟,空前绝后;王勃不走寻常路,路出名区,阎都督府撒谎给你又如何,“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前,四座皆惊;屈原不走寻常路,“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愁从何来,秋风送愁,“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声多艰”,汨罗江中,此恨绵绵。
云端有路,浅吟高唱
李白不走寻常路,“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张口便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浓墨扑就,气势如虹,褪了乌纱青衫,管他五花马还是千金裘,换了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杜甫不走寻常路,草堂外的风雪像极了诗圣的双鬓,“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忽而风起,天旋地转,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只为天下寒食俱欢颜;李贺不走寻常路,一曲箜篌在耳边,长吉天外引神仙。他用眼底的凄艳诡谪,站在云端,审视人间。
秋风锦瑟,历久弥香
刘禹锡不走寻常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此人非仙非龙,此间非庐非亭。陋室有铭,“厮食陋室,为吾则馨”;李煜不走寻常路,“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东风吹,不受黄袍,独爱明月泪,后主的泪恰似一江东流的春水,涌进心头,一去不回;李商隐不走寻常路,山重水复,不愁无路,锦瑟声起,余音绕耳际,柳暗花明,再回首,“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抬头,是陈子昂登上幽州台的台阶,是王勃赋诗所踱的小步,是屈原长嗟短叹的汨罗江岸,是谪仙口中的青天蜀道,是诗圣心头的秋风万里。
一步,一路,一个个背影,孤孤楚楚,这条由亿万道木屐浅痕组成的路,横贯今古,是那些拖着长服的人们,走的不寻常路,不知揭干了多少眼泪,不知拭去了多少血渍,穿越千年的低吟浅唱,永远在路途,而当我们与前贤一样不走寻常路时,我们也在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