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颗纽扣2
1856年,他生于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的斯米里昂小村。在母亲的眼里,他是一位乖巧、听话、懂事、从不犯错误的孩子。他非常聪明,看书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在众多孩子中,最受母亲喜爱。
在格拉茨工艺学校学习时,他可以飞快地完成复杂的计算,这常常令老师吃惊甚至不理解。
在一次测试中,他顺利完成微积分运算。老师迪卡尔认为他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单独完成运算,就把他留下来,让他交待“作弊”的经过。他说,每当思考问题的时候,各种演算便在眼前生动地浮现,试卷上的题目都可以不动笔墨自动分解,得出结果。迪卡尔认为眼前这位学生是在胡言乱语,非常生气地斥责说,荒谬之极。但他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并没有任何错误,于是拒绝交待。
天渐渐黑了下来,可是迪卡尔还没有放他回家的意思。他的哥哥丹尼尔奉母亲之命一路找来,在迪卡尔的办公室里看到了他。丹尼尔从迪卡尔那里了解情况之后,也劝说他早点承认错误,并承诺在母亲面前替他保密。在哥哥的软磨硬泡下,他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作弊”。
一个星期后,母亲收到了学校寄来的信。她打开信,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她不愿意相信信上所说的是事实。面对母亲,他把考试经过全都说了出来。曾发明过打蛋器的母亲坚信儿子不会作弊,鼓励他说:“我的孩子,你是正确的,但你承认‘错误’的同时又犯了错误,请你记住,一件衣服如果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会一错到底,只要是正确的,你就要坚持下去。”
后来,他去了美国,在大发明家爱迪生的实验室工作,他发现爱迪生发明的直流电有很多缺陷,就提出了研发交流电的设想。爱迪生认为这个无名的年轻人太狂妄,没有听取他的意见。他异常苦恼,在坚持与放弃间犹豫不决。他给母亲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讲了遇到的困惑。很快,他收到了母亲的来信,上面只有一句话:“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于是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异常坚决,即便在爱迪生面前丝毫不示弱。由于意见不合,两人很快分道扬镳,从此展开了一场历史上著名的“电流之战”。
有一天,他刚刚做完报告,信差就送来一封他母亲病危的电报。他急忙赶到火车站,挤上一列正在启动的火车。下了火车又换马车,等他赶到家里,刚巧来得及陪母亲度过最后几个小时。母亲在弥留之际断断续续地说:“你终于来了,我的孩子,我的骄傲。请记住,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话还没说完就闭上了眼睛。
经过一番努力,他发明了交流电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交流发电机,交流电的出现直接威胁了爱迪生所经营的直流电生意。基于利益上的冲突,爱迪生便极力打压他的发明,甚至在众多报刊上宣称他是科学界一大“异端”,而他却以沉默回击,在众人另类的目光中坚持着。
1893年,他展示了无线通讯并成为“电流之战”的最终赢家,成了备受尊敬的美国最伟大的电子工程师之一。他提出了各种超越时代的构思,为了把构思转变成现实,他每天只睡2个多小时,最终独自获得1000多项发明专利。如今,全世界的人都在享受着他的发明成果。他就是超越爱迪生的尼古拉·特斯拉,在美国历史上可以媲美任何人的发明家。
他在自传中写道:“我母亲是一位天才的妇女,她告诉我扣错第一颗纽扣将一错到底,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扣错过第一颗纽扣。”人生关键的只有几步,走错一步,也许将错过一生的精彩,所以,人生不能扣错第一颗纽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