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颗纽扣3
在幼儿园时,老师就会告诉我们:不能吃手指;向客人问好;不能和小朋友们打架;垃圾要扔进垃圾桶里;不能随意动别人的物品……这些条条规规实在简单,从小到大我们耳熟能详甚至不以为然。不过,法国思想家富尔格姆却认为:“我真正需要知道的一切……我在幼儿园就学过,智慧并不在高等学府的大山顶上,倒是出自主日学校里孩子们玩的沙堆。”
的确,这些小小的知识就像衬衫上的第一颗纽扣,如果连基本的礼节和素质我们都不具有—正如没有系好第一颗纽扣,我们的人生会一直歪歪扭扭而不协调。
我简单地认为,世人所赞赏的美好品格只有建立在举止文明的基础上,方可显露其价值。直率和坦诚不等于满口粗话,聪明才智配上谈吐得体会更容易被赏识,热情与善良缺乏礼节的约束反而令人生厌。摒弃我们大大小小的陋习,灵魂会逐渐优雅,对待世界会更加温柔,犹如绿叶衬红花,我们的闪光点在拂去粗鄙和蒙昧后将愈发光彩照人。
那么,作为一名高中生,我能做什么?青春的天真与活力绝不该用来掩饰陋习,而应成为守护本真、培养美德的力量。
手上的纸片随手一扔当然轻松,可是抬抬腿走几步扔进垃圾桶也是极其简单的小事。遇到争执伸手一拳固然“畅快”,平静下来好好谈谈,彻底化解矛盾不是更加舒心?同学们正在学习,为什么要吝啬几步距离在他们耳边嬉笑打闹?给宠物狗系上绳子,不让它随地大小便也不过小事一桩。提醒父母驾车遵守交规,见人插队,伤害、戏弄风景区的动物,窃用公共资源时,及时劝告和阻止。上述种种不仅是没有成本的善举,也是身为公民的义务,这些举手之劳难道不比解几道数学题更为重要吗?
当我长大成人,也许有所成就,但其中文明素养的助力必定不可或缺。即使卑微一生,文明将给予我受到他人尊重的资本。
人生的金科玉律早在我们几岁时就不断被灌输,以上所提的几条责任只是它们部分的延伸和发展。不论是“不能吃手指”此类规范幼童行为的教导,还是成人世界为人处世的准则;不论是东方君子之标准,还是西方所谓绅士、淑女教育,所蕴涵的对礼仪文明的倡导实际上大同小异。
文明,不是巧言令色,是为他人着想,选择委婉、适当的言论;文明,不是作秀和一时兴起,是落实到日常细节的举手之劳;文明,不是死守教条逆来顺受,是对纪律和规则的敬畏。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在礼仪的缓冲下能渐渐消减,社会运行和发展的齿轮在文明的润滑下将愈加顺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改正自身陋习,追求文明之花遍地的绽放?
而我们所需要做的第一步,只是连孩童都明白的小事,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正衣冠,修人心。告别粗浮,告别陋习,做一个优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