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5
历史人物,一个永远风靡的话题,如广袤的天空般深邃;我喜欢的历史人物,一个永远不灭的主题,又好似深空中的点点繁星那般温柔。
我喜欢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宽阔胸怀,远大抱负;我喜欢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醉自然,悠然自得[注: 悠然:闲适的样子;自得:内心得意舒适。形容悠闲而舒适。];我喜欢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真诚祝福,美好祝愿;我还喜欢俞伯牙《高山流水[注: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乐曲高妙。]》的磅礴有力,缠绵悱恻[注: 旧时形容内心痛苦难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转凄凉。];但我更喜欢李白,喜欢李白的珍情,喜欢李白的浪漫,喜欢李白的乐观……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辗转的思乡情溢于言表,望着空中那轮明月,想着这般千古名句,谁能不为之动容?静。给明月披上一层柔光,凄清的心境在这柔光的笼罩下,也少了些阴霾,多了些晴朗,谁能不为这月光倾心?
“安能摧眉折腰[注: 低眉弯腰。形容没有骨气,巴结奉承。]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在遭遇仕途不顺时,在那个朝代,你会怎么办?消极,还是堕落,可这样往往只会是境遇愈来愈糟。诗仙李白毅然选择了用笑容来面对,来消除痛苦,用他的乐观,向世人说明“这又何妨,此有何难?”“长安市上酒家眠”,清风伴着他一同行走在大道上,用袖口,拂过胸口,踏着前方不定的道路,访过数座名山,赏过数山风景,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
“桃花潭水[注: 比喻友情深厚。]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江边,弥漫着桃花的清香,江面也时不时浮起层层涟漪,水清,水明,使得鱼儿也都竞相跳跃,他站在桥前,汪伦则站在岸边两人皆未言语,可谁又能磨灭这份情谊呢?那早早的就定格在彼此心中,那个最显眼的一块地方,承载着他们的回忆,有这般挚友,岂不乐哉?
喜欢他的浪漫,喜欢他的乐观,喜欢他的珍情,喜欢他的……
在我喜欢的历史人物的深空中,闪耀着一颗最亮的星——叫做诗仙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