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8
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拣尽寒枝不肯粞之人是你吗?竹胜芒鞋轻胜马的行者是你吗?把盏凄然北望之人是你吗?穿过历史的迷雾,你的词的味道究竟是什么?诗词歌赋中的你,如千万个人一般,时而癫狂,时而忧伤,时而辉煌。啊,苏轼,你让我痴迷。
我喜欢苏轼,因为苏词带给我感悟。通过他的词,我能感受到苏轼在与我交流,能看到那个才子在街头与我对饮,那个墨客在江外拄杖观江,那个犯人在监牢中以泪洗面。他的词,总能让我感到他真是的存在。
“长恨非身非我有”的酸楚,“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的辛酸,“明月多被云妨的酸痛,”“夜饮东坡醒复睡”的寒酸都表现出来。
“辣手著文章”这句话,用来形容你再贴切不过了。你生来高傲,永远是鹤立鸡群的孤独者。你看不惯权贵,更看不惯官场的虚名浮力。你因你的词,你的诗,获罪,被贬他乡。但你依然“一蓑烟雨任平生”,依然讥讽权贵,嘴角总是挂着“何时忘却营营”之类的话。
历史的长河中,像苏轼这样的文人横多,但像真正君子的人只有他一个。陶渊明希望躲进精神的桃花园,独享清闲;杜甫那忧国忧民的慨叹未免沉重;陆游和辛弃疾把挫折放在第一位,不免惆怅满怀。唯有苏轼的味道,苏词的味道,是千古文豪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