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3
在浩瀚的太阳系中,水星距太阳最近,水星上有许多环形山,其中有一座就是以一代词宗的名字而命名的,她就是——李清照。
作为一名封建社会的女性,能够写出那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并赢得全世界喜欢汉语诗歌人的肯定,应该是多么瑰丽的一件事啊!
她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在她的眼里,经过一夜雨洗的海棠花应是“绿肥红瘦”;那凄苦的相思之情则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则描绘出秋天傍晚,人内心的一种略带哀伤的感触;凛冽的寒冬时节则是“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浴人浴出新妆洗。”
她的词是如此的清新、秀丽,是那样的伤感多情,但有一首诗却一反她往日的风格,“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很难想象,这样一首满怀悲情英雄主义色彩的诗句居然出自一个弱女子之手,也正是如此,这首诗反而促成了我最喜欢她的原因。在李清照的时代,她应该是一个奇迹,一位典雅的女子,不再是足不出户的小家碧玉,而是一位有思想,有抱负的伟大的女词人,这不能不对她生出更多的赞叹之词。
她的文字就像是严冬里的暖流,使人们在惆怅的时候豁然开朗;她的文字就像是一只有力的臂膀,使人更加刚毅坚强;她的文字犹如涓涓小溪,滋养了中国文学这块肥沃的土地……
在我国古代的无数颗文学新星中,李清照是最美的一颗。在当时以男性为主宰的社会中,她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一代词宗虽然已离我们远去,是否只有她独自一人在黑暗的角落里咀嚼那缠绵的苦意呢?不,至少有我在陪伴她!李清照和她的诗文永远不会消失,会这样世世代代,永远延续下去,影响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