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6
从古至今,有多少人为了国家而鞠躬尽瘁,有多少人为了国家而宁死不屈。这样的人数不胜数,然而岳飞就是其中之一。
在今杭州西湖畔的栖霞岭,那里坐落着岳飞墓。岳飞(1103—1142年),字鹏举,相州汤阴人,是南宋的抗金名将,被人们称之为“忠骨”。在岳飞没从军之前,他的母亲就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然后岳飞也不负所托,在他当上元帅以后,组成一支队伍,名叫“岳家军”,岳飞带领这只队伍从金军手中收复建康,然后在邺城中打败金军,接着又收复了许多失地。那时,在金军的队伍中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说明岳家军纪律严明,战斗力强。最后却只因为皇帝与权臣秦桧害怕抗金力量太大而威胁到统治,令岳飞与他的军队班师回朝,并以谋反得罪名将岳飞处死。
至今,岳飞墓前还有秦桧的跪像,在岳飞的墓门上还有“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妄臣”,其中忠骨与妄臣分别指的就是岳飞与秦桧。
在皇帝与秦桧命令岳飞班师回朝时,岳飞自己明知凶多吉少,还要步入虎口。因为他知道,虽然有人要杀他,但也毕竟是统治者,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道理,因为他也知道,自己毕竟在此生为自己的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不是虚度的,所以到死,他也无话可说。
到现在岳飞的墓依然香火鼎盛,而秦桧的跪像被人不知换了几次了,说明人们多么怀念这位名将。
当我历史学到岳飞这儿时,我深深被他的爱国热情所触动,他那伟大的而又崇高的品质使我不得不佩服。
是啊!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非岳飞莫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