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3
父母虽然都已不在了,家却依然在心中,家永远在遥远的河西走廊山丹胭脂山下,回家的念头随时随地都会萦绕在心间。
15年前,我回家永远送走了我的母亲。
9年前,我回家永远送走了我的父亲。
提起父母,心里总是酸楚难抑。“父母在,不远游”,“子欲孝而亲不在”,“父母最后的幸福是躺在子女的怀里闭上眼睛”,父母走的时候,我都不在身边,这些词句总是或深或浅地折磨着我。
父母一生真不容易,走得又早,母亲走的时候才六十几岁,父亲虽比母亲多活了几年,走的时候也才七十四岁。父母共生了我们兄弟六个。把所有形容辛苦的词语用在父母身上也不为之过。
总记得,我们小时候,母亲在青苗地里薅草(除草)的情景:坐在一块狗皮垫子上,随着手中的铲子不停地上下翻飞,坐下的垫子不断的向前拖动,齐刷刷的青苗随之匍匐下去。母亲的脑海里,似乎没有急的感念,总是折过去再折回来,一趟一趟的,我们在母亲的后面蹦来蹦去,将薅下的草拾起来,将小堆变成大堆,再抱到远处的地埂上去。夕阳西下,回家做饭的时候,薅过的趟子青苗倒伏着,有点灰,乌亮乌亮地,与没有薅过的地方形成鲜明的对比。
小时候我们问母亲,你把苗拖倒了,不长了咋办呢?母亲总是笑着说,不会的,不会的。等第二天我们再看的时候,那些薅草过的地方,拖倒的苗又齐刷刷地立了起来,显得更整齐了更精神了,行与行之间的杂草全无,土地与青苗颜色比其它地方更深一些。
我们工作了,从县城回家,母亲总是拿着小铲子,在门前那块地里挖最新的土豆。碧绿的秧子下面,鲜亮的小土豆蛋随着铲子的翻飞,一颗一颗地跳出来,我们惊喜不断,母亲脸上也洋溢着微微的笑。土豆片汤面片,炒土豆条条,比山珍还好吃。临走了,还要把余下的洗了装给我们带走。直到现在,无锡的同事们都知道我喜欢吃青椒土豆丝,也总喜欢帮我点这道菜。
母亲逝于高血压中风,母亲身前心脏不好,但究竟怎么不好,我们没有一个知道。母亲晚年常常会在突然间晕倒在地,说是低血糖,每次总是父亲陪着到大队医疗室打点葡萄糖。有次母亲生病,大队里的医生来家里打针,在做青霉素皮试的时候过敏晕了过去,手忙脚乱中,医生给母亲喂点食醋,母亲才慢慢地醒来。
母亲操劳一世,辛苦一生,生养多负担重,但在她的身上从没有看到“发愁”的影子,始终是微笑着的样子。生产队的时候母亲上工难免迟到,常常是钟声响了赶去上工。迟到落后要受罚,其一是手举小黄旗绕场一周。在红旗飘飘的时代,这是很丢人的事,是耻辱,羞辱。可是母亲无奈被“游街示众”却不怨、不怒,所有的一切都压不跨,仿佛一座大山。
家里人口多,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我们兄弟六个,全家至少有10口人,仅靠父亲那微薄的工资。我们兄弟六个先后上学,家里也只有母亲一个劳力,按劳(工分)分配,口粮自然不足,父亲的工资基本出了口粮款。我家也就成了有名的超支户。父母在我们印象中年年、日日都是天不亮就开始躺着讲话,不紧不慢。他们这时候是交流的时间,温和,舒缓,从无争吵,一世平和。睡意朦胧中,也听到叹息声,是父亲。
我们家里烧饭总用那锅口直径有四五十公分的大铁锅。父亲总是坐在炉子旁添火,帮着母亲剥葱捣蒜。那时吃的东西少,能吃饱就不错了,吃着手擀汤面条,平时啃点馒头就知足了,反正我的记忆中没有挨过饿。生产队分配的国家救济粮是青稞,我们拉了到马营河的水磨上磨成粉,母亲总是变着花样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在蒸青稞面条前,先在切好的面条上撒些干面粉,出笼后,轻轻地用手一搓,散散的,不粘不黏。青稞面条吃正餐,拌上平时舍不得的油泼辣椒和大蒜泥,搭上几口酸菜。如是夏天,再拌上一种当调料的菜叶子泥,香飘邻家,那种贪吃享受的滋味,现在任何大餐都无法比的。上学了,顺手抓一把在口袋里,下课了吃一条,甜中带香,引得同学都在羡慕。
1994年母亲中风一病不起,在父亲的体贴照顾下,两年后,走完了一生。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母亲没有走,总觉得母亲会在我们回家时站在院门口等我们,“回来了。住几天?”话及其简单,却涵盖了及其深厚的念想。那高大的身影又久久伫立院门前,目送我们离去 。
父亲曾两度来过宜兴,第一次是母亲病逝后的第二年。来就来了,还带来了好几瓶酒,说是家乡的特产。还说,我没有给你带的东西。父亲那次来的时候是三月份,正遇倒春寒,因雪阻车徐州蚌埠,火车晚点6个小时,我在常州站台上冻了6个小时,第二天也感冒了。清楚地记得父亲下了火车,出常州站时,说在北方生活了一辈子也没有想到南方有这么大的雪,“我怎么又到了戈壁滩。”那天常州火车站广场,大雪足有半尺厚。
北方不仅是冬天,春天和晚秋,家里都会生火取暖,楼房里则通暖气,任何时候,家里暖洋洋的。南方不取暖,北方来的人特受不了南方湿冷的气候,父亲只好坐在被窝里,开着电热毯。那时我还在开发区工作,又刚刚装修了新家,父亲挺着笨重的胖肚子,一一地拉开衣橱的门察看,看到儿子的新家和开发区豪华的办公室,父亲满意地走了。
20xx年,父亲感觉身体还硬朗,决定再上江苏。也是四月份,突然发动我的小姑夫小姑母三人一同前来。那次来,我们已感父亲饭量大不如从前,吃起东西来没那么香了,脸色很不好,肚子瘪下去了,人“苗条”了。他自己也有累的感觉,但是兴致很高,听到自己的妹妹赞誉侄儿工作、生活在风景这么好的“公园”里,父亲很有自豪的感觉。
父亲率领着妹妹、妹夫,在走完南京、杭州、无锡、宜兴之后,北上北京,于五一节前返回了家乡。到下半年,就住了医院,说是肝腹水。在忍受了不能忍受腹胀腹痛的磨难,坚持了一年之后,父亲也走了。
父母走时,我都不在身边,成为永远的遗憾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