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的正月二十四,父亲的生日,如果父亲在世的话,今年88岁了。习惯了每天早晨登时写下当天的签名。早晨我在的签名中写道:“爸,今天是您的88岁生日,然而,您却在另外一个世界接受我的祝福……爸,我想你!”
爸,我想你!简单却深情的四个字深藏着我对父亲的无尽思念之情。非常想父亲,可是今天我无法再为父亲过生日。五年零三个月前,父亲驾鹤西行了。想起父亲,我多么希望有灵魂存在,来拉近我和父亲的距离啊!亲爱的老爸,今天是您的生日,无论冥界那白色的曼陀罗华和红色的曼珠沙华是否能给您带来祝福,女儿在这里还是要向您送上一声隔世的祝福:爸,生日快乐!
上午和朋友出去办事,朋友问我:怎么今天看你好象不高兴啊!我答:没有,有点累。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心事而影响他人的心情。今天是老爸的生日,也许这个日子现在只有我能记得,别人不会再记着了。这个日子,就和父亲的音容笑貌一样,永远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俗语说:人死如灯灭,所谓一了百了。然而,对活着的人而言,对逝者的思念却是一种永恒。父亲永远地走了,却把思念和回忆留给了我——老爸唯一的孩子。
父亲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留下的只有我对他的思念和一份永远的回忆。父亲在世的时候,生日这一整天是我最忙的时候。接待前来为父亲祝寿的亲朋,当我为父亲庆祝生日的人们在酒店安置好并一一向父亲祝福的时候,我的心才安稳下来。看到您的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候,我感觉很幸福。如今,盛大的场面没有了,一切都成为过往。这样的时候,我感觉到您的生日筵席给我的提示: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
一个人往家走的路上,早春的清风驾辕着纷乱心事,让我无边的思绪于沉默中前行。扑面的春风又将思念拧成绳索,抽打我破碎的灵魂。阴阳隔,孤坟伶仃,深情无处说。父亲走了五年多了,阴阳两隔的世界,残酷而无奈。虽然今天的天空很晴朗,而我的心情却很阴郁。我无尽的思绪,被涂鸦成许许多多没有平仄的无尽思念。抬头看了看晴朗的天空,它却左右不了我的心情,而我的心情却左右着或晴或阴的天空。
几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下午,一个人在家,看着父亲80大寿的光碟,我仿佛又置身于您生日那天的情景氛围里。这张光碟里,已经有几位父亲的好朋友先后仙逝了。看着这张光碟,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感叹道:今非昨,在生命的轮回中永远都是物是人非。
岁月中翻动着一页永远难忘的日历,叙述着一个生者对死者不变眷恋的亲情。春暖雪融,也没有转好这几日的心情,思念故去亲人,心里觉得郁闷。转眼五年零三个月,父亲的音容偶尔的会出现在我的梦里,还是那么健壮,还是那么和蔼可亲。都说,事,难做时,学会放下;缘,渐远时,选择随意。然,我却是个痴人,事难做时不会放下,缘渐远时,不会随着,相反更加固执地回想这段缘,甚至想与父亲再续父女前缘……
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早给予我爱的男人,他给予我的远远的超过了一个父亲所给予的一切。在我的心里,每一刻都不曾忘记这个男人,这个男人已经离我越来越远,我在心里始终不肯放下男人,那便是——我深爱的父亲。我不愿意承认这五年多的思念是一种无望的等待,我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孤单是因为对父亲怀着深深的爱。然,生命在流动,它是一条河流。将生命繁花开到尽处,我知道:来了,走了,生命在重复中不断地交替。人逝,无声无形;花谢,无语无物;雪融,无声无影……
佛说,我是尘土,必归于尘土。父亲在世的时候,也常这样对我讲。因此,我早就我知道,归于尘土这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时光沉积中,无意再次轻触岁月的琴弦。人生中最大离别是死别,假如我们给逝去的亲人写一封“离别后的信”,又会为那段逝去的岁月作什么补白呢?或者只是想再好好地道一声“再见”、说一句“我想你”。
生者如过客,死者为归人。父亲是归人,我是过客。望山息园,是我为父亲精心挑选的家,父亲和母亲长眠在那里。一块墓碑独树伤心落寞的文字,一滴烛泪融化春去冬寒的相思,一张纸钱烧暖黄泉冰冷的房子,一朵花瓣撒在入土为安的位置,一年祭祀旁白魂灵互动的往事,记载着我对父亲永远的爱。此刻的窗外寂静无声,在朦胧的月色下,我把父亲完整地默读了一遍,让我感觉到的是:情,浓浓的;夜,静静的;心,沉沉的……
夜很静,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钟爱文字的我,却没有睡意。在我的内心里思念和牵挂着的人,事,情,若不能变成文字,终究是无法释怀的。也许这就是过客与归人的区别吧。因此,在父亲88岁生日的今天,我写下了这篇文字:爸,你是我最可敬可爱的人,您的生日到了,女儿遥祝您生日快乐!爸,我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