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美好的季节莫过于青春那段时光。试看天下文人墨客为青春所谱的歌,声声唱出青春的澎湃;为青春所写的诗,句句颂出青春的激昂;为青春所作的画,幅幅映出青春的多姿多彩。看到青春的字眼,就足以让人浮想联翩激情四射心潮澎湃。这美好,让少年想往,让青年奔放,让中年回味,让老年感伤。如果青春不美,就不会有那么多讴歌青春让人荡气回肠的作品百世流芳。
每个人的青春际遇不同,结果就不尽相同。有的平坦有的坎坷,有的热情有的悲伤,有的丰满有的荒凉,有的绚丽有的迷茫。正因为有了这些不同的色彩,人世间才有了不同的光芒。
我的青春已随流逝的时光尘封在记忆的皮囊。记载着青春的纸张已经变皱发黄,若不努力去回想,都不曾记起还有青春那段时光。
在记忆青春的纸张上,我的青春不是在学堂,也不在求职的路上,更不知大学的学堂和求职商场是什么模样。我的青春是在保卫祖国的疆场。学堂只属于我短暂的少年时光,十六岁那年,初中没毕业的我,带着憧憬,揣着梦想,怀着满腔热血,投笔从戎,穿上了一身绿色的军装。
那年秋天,树叶还没变黄。一个晚上,哥哥告诉我招飞部队的来到了家乡,问我有没有参军的意向。我当既就欣喜若狂,当兵是我童年的梦想。
飞行员的要求很高,体检、政审,一项都不能有恙。县里初检,市里复检,身体各项指标一路过关斩将。那一年,全县上百人参加体检,只有我们三人冲出重围有幸穿上了绿军装。
当兵是我童年的梦想,那一年我终于如愿以偿,至今还记得临走那天妈妈哭的整个泪人一样。
三天三夜的火车,咣当咣当地把我们送进了部队的营房。第一次远离家门,不知道地球上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除了天是一样的蓝,月是一样的圆,其他全是陌生的模样。
吃饭是上百人的食堂,住宿是十人一屋的硬板床。被子,水壶,脸盆,毛巾,就连牙刷都是一个模样。部队讲究的是整齐划一,所有的东西都不能有二样。好在飞行学员的伙食标准比较高,每天都有白馒头白米饭两菜一汤。
可部队不是让我们来疗养,而是艰苦的学习训练天天把课上。通信,射击,无线电,领航,厚厚的航理书籍装满了整整一图囊(飞行部队把包叫图囊)一三五队列训练站操场,二四六航理学习在课堂,有时周日还得去农村帮助农民秋收割麦打稻去谷场。早上几点起床,夜里几点站岗,钉是钉卯是卯一点不能走样,就连上厕所都要调理好生理时钟安排妥当,否则就得练好自己的膀胱。
队列训练每天八个小时站在炎热操场,立正,稍息,齐步,正步,跑步,队形变换,方向变换,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淌。每天都有体力不支的战友晕倒在操场上。
体育训练更夸张,篮球,足球,长跑,旋梯,滚轮,轮流上。直转得天昏地暗两眼冒星光。许多战友就倒在旋梯滚轮关卡无缘飞行梦想。
航空理论学习是难点,小的时候连飞机长的什么模样都不曾见,现在却要把飞机飞上天。天空很蓝理想丰满,可现实骨感飞上去很难。上课时学,下课时背,就连做梦都是各种数据各种预案。因为上天首先要过航空理论关,在这里,会有许多战友倒在苛刻的门槛前。
实际操作难上加难,往往是一上飞机就蒙了圈。起飞,上升,俯冲,投弹……挂科一门你就得和飞机蓝天说再见。大学生挂科可以补考,可飞机上天生死就在一瞬间,老天不会给你补考机会让你再来第二遍。天空很美也很蓝,但真要想在那里翱翔,不吃苦不流汗不脱层皮不脱胎换骨谁也过不了这一关。那里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欺骗,严格得堪过鬼门关。胆小的,技术不精的,身体不行的,统统向过塞子一样把你过个遍,想侥幸投机只能是白日做梦把自己骗。多少战友都或者这样或者那样含泪告别梦想的蓝天。
几个阶段,耗时几年,训练场地几经更换。往往是这座营房未熟,又奔向另一个陌生的营院。从山区,到平原,从内地,到边关,看似一路美景,大好河山一片,可谁有半点闲暇把景看。艰苦的生活,紧张的训练,就象上满了发条的时钟不停地转。那时候,就连想家写封家书都得挤时间,想在梦中见亲人一面都是一种奢侈难实现。满脑子全是飞行数据,动作要领和预案。
高强度的训练,超紧张的生活,走马灯似的轮转,让本该完整的青春沥沥拉拉地洒遍了大江南北内陆边关。然而,如果不是回忆,俨然已经忘却曾经有过这些精彩的片段和那些美好的瞬间。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青春岁月,如流星闪过,已成云烟。
没有风花雪月,没有佳人陪伴,没有轻歌曼舞,没有浪漫海滩,整个青春岁月显得枯燥简单。然,尽管失去很多很多,可每当忆起那段过往,后悔二字从来没有出现。若没有当初的艰苦磨练,就不会有自己的今天,强健的体魄,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英勇的果敢,今天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青春那段时光里魔鬼般的锤练。虽无惊天业绩,但也无愧苍天。若青春还可再来,仍想重走老路去守祖国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