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时光如夏花盛放,繁华刚刚过半尽头已是茶靡。转瞬即逝的岁月是永远不可复制的独特记忆。那一年的欢喜与悲伤流进时光的长河与青春一起变成了回忆。那些年之后,我们不再是童年的小小孩子,我们拆开了礼物盒子,里面是青春,时光之后,青春成了回忆。
——题记
记得有本书上说:少女是一轮新月,一帘幽梦,一首早春雨巷的诗。现在想想觉得这些比喻挺可笑的。亭亭玉立的少女站在那里本身就是最美的生命,而生命却从不需要比喻与修饰。
我记得所有的诗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北宋王安石的一句诗:“少年见青春,万物皆妩媚”。青春,那么美丽的一个东西,但是它还会随着时光消逝。在小时候的一节语文课上,老师问我们把青春比做什么,并写一篇关于青春的文章。我举起自己的手:青春就像是我们的朋友,它不悲不喜如小溪一样成为了时光河流中的一部分,总有一天它会随着时光而消逝,我们做不到挽留只能去珍惜,青春,是梦不是命。这也只是我当时临时想出来的而已。语文老师曾夸过我的文字简朴但不失华丽,从那之后,有好多同学都羡慕我,羡慕我文笔好,但事实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知道,我的文字离不开青春,时光,少年这几个主题。我无论是写是什么文章都会跟这几个主题有关,同学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是一个爱文字的女孩多不愿意面对的现实。
2009年的时候,网络开始流行一种小说,是那种爱情小说,然而主人公的名字无非就是男生女生,之所以突然想起是昨天看到了一篇,同学转的。看完之后真的很感慨,那种小说真的很烂,然而同学却说很感人,我突然间发现,或许真的是我太成熟了,可是,我还是那么傻。我泪点很低,看小说电影什么的很容易哭,我喜欢意林的文字,那种淳朴却透露出心情的文字,只有那种文字才会让我流泪。
我喜欢的偶像不是影星,不是歌星,而是爱文字的那些人。其实我们写的文章,有哪一篇不是用自己的心去写的么,我喜欢一遍遍的读那些文字,因为,我感觉那是每个作者的心,或许作者的心情和话语就写在那里面。真正的爱文字,不是爱看书爱写文字,而是用心去写文字,字里行间都有着作者的感情。
老师说我成熟,感性,思想比较复杂。同学们也跟我说过很羡慕我这一点,我苦笑,这有什么好羡慕的,她们都不懂这样子有多痛苦。在班上大家都笑的时候我相信,那时的每个人都很开心,可是我就会想到青春之后就会离别,就再也没有这样的笑声了,大家都会去世界各地重新开始自己的一切。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我不知道我还应该怎么笑。我曾经看过一个电视剧《Spec》(异能),那里面有一个人拥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有很多人都羡慕他,都想像他那样,可是他却不开心,女主角很好奇便问他为什么不开心,他说:“或许未来是可以改变的,但是,我看见的是还没有改变的未来。”当时我的触动真的很大,有些东西,果然还是不知道的好,我突然间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童年了,不是因为童年自由,不是因为童年有很多小伙伴,而是因为童年的我们还很单纯不会考虑那么多。
我不知从何说起,是时光湮没了一切么?我仰头望着天空,是时光改变了这一切么?是时光让这些曾经都淡忘么?网上曾有过这样一句话:时光湮没了我们的纯真。曾经我也相信,可是现在我也在想,真的是时光湮没了纯真么?其实我们的纯真一直都不曾离去,哪怕是时光的刀刃再如何锋利,纯真是到骨子里的东西,它一直潜藏在我们的内心,只是我们不知道。朋友和同学说我没心没肺,我曾经也这样认为,我曾经也这样认为,时光是真的湮没了我的纯真。但是我现在看到冬天的雪滑梯还是会想起从前和朋友拿着纸盒子坐在上面滑的情景,然后再次忍不住的坐了上去,一模一样的场景,一模一样的季节,只是人不一样了,人去楼空,只待春来时。春天,真的会光顾我们的青春吗?我也曾怪过时光它太过残忍夺走了我们的一切: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笑声,我们的朋友,我们感情,我们的单纯。时光之后我们只是很怀念青春和童年的风景。
南泽的《花夏》里有这么一个段落,那是我最喜欢的青春美文:一个人的旅行里,不知不觉就在不同的城市穿梭了一年的光景,心如海潮一样平静。这一年里我见过西藏的转经筒沉默,见过香格里拉的经幡飞扬,见过天涯海角无数的洪流暗礁,却没见过永不变向的大风和浮云。我曾想过,是不是有一天大风和浮云不再变向,时光就会停止,停止在我最快乐的时刻,停在我们在一起的时刻。初中时所有的人都在谈恋爱,同学曾问过我,你要爱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她,我要爱的人么,这个世界上会有我爱的人么?会有爱我的人么?“我要爱的是一个不管怎样都不会放弃我的人”是啊!我要爱一个不管怎样都不会放弃我的人呢。
青春就在时光的河流里飞逝而过,它来时的礼物是快乐走时的礼物是离别的悲伤。但是我知道,不管青春怎样时光之后,我们长大之后它都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知道,我们的一生必须要学会离别,或许,离别这种东西一辈子也学不会,学不会离别的时候不悲伤,学不会离别的时候我们都不哭,学不会离别的时候我们都是微笑着挥手说再见。
青春里的柳树枝就像教室里的教鞭,它记载了我们的喜悦与悲伤。或许多年之后我们再次踏进青春时的学校,还会想起那些人的笑声;或许多年之后我们再次踏进青春时的学校,那里的柳树早已长大了好多;或许多年之后我们再次踏进青春时的学校,有一帮正处在青春长河里的学弟学妹们跑过来叫我们学长或学姐,如果未来的你真的又回到了青春时的那些地方,看到她(他)们了,请一定要告诉她(他)们:好好珍惜现在的青春吧,时光之后,青春会成为回忆,不要给它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