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说瞬间这个词,其实,我们的一生正是由无数的瞬间组成的。自幼到成年,一个个的瞬间,填满了我们的人生旅途。
在印度的新德里,我拜谒过一座佛教寺院,那座寺院里的墙壁上,用生动的画面,再现了佛祖一个个生活的瞬间。我从来没有瞻仰过这样生动而让我震撼的图画,他们把佛祖由王子变成佛祖的过程,用一个个瞬间连接起来。站在一幅幅图画之下,我突然感觉自己醍醐灌顶。
有一幅图描述的是这样的一个瞬间∶王子将要离开自己的宫殿,回望熟睡的妻儿,眼神中充满无限眷恋与不舍。
这是多么生动而感人的瞬间!这一刻,所有的瞻仰者,不论是皈依佛门的弟子还是我们这样的俗人,我相信,大家的心灵都得到了感染和净化。佛祖也是我们众生中的一个,他一样有自己的情感和不舍。
我们的一生中有多少这样的瞬间?我们告别父母远行的回望,我们深夜别离妻儿的眼神,我们失意悲伤、痛苦无助的凄凉,我们志得意满大功告成的欢欣。如果把这些瞬间一个个捡拾起来放在眼前,你一定会发现,你一样是一个生动的人,你的一生中同样充满了震撼人心的惊心动魄。
公交车上发生了歹徒抢劫乘客的事件,可是,令人气愤的是,除了一个乘车的军人挺身而出之外,其他人都成了旁观者,不仅没有人像军人一样与歹徒搏斗,反而是都把脸扭向了窗外,对于车内正在发生的搏斗麻木不仁、熟视无睹。
这样的漠然和冷酷无情,我们几乎每一天都能够从媒体上看到。大街上有老人摔倒了,很少有人走上前把老人扶起来。一个家庭发生了不幸,也很少有人慷慨解囊。
我们应该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有丰富情感的人。我们不要说社会公德,也不要说见义勇为。我们应该这样想,说不定哪一天被抢劫的是我们自己,说不定哪一天摔倒在路上的是我们的父母,说不定哪一天不幸会降临到我们的头上。
真到了那样的时候,我们不渴望人们关怀的眼神吗?我们不盼望人们的解囊相助吗?我们不希望得到无私的救助吗?
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困境中的安慰,都盼望不幸时的帮助,都渴望成功时的赞美。
因此,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抛弃了漠然和冷酷,都充满感情地生活在社会中的时候,我们的身边也就充满了生动和美好了。
青少年时代的很多记忆总是深深雕刻在心灵深处,不论经历多少岁月风雨,也不会淡漠或者消失,甚至是历久而弥新,不时从陈年往事中跳跃到你的眼前来。
故乡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很多我青少年时代的道路和房屋都不存在了。从我们村子到镇上的初中,现在已经由宽阔的公路变成繁华的商业街了。可是,在三十年前,在我读初中的时候,这条道路还是窄窄的田间小路,小路的两侧有好几个很大的墓地,墓地上生长着很粗的松柏。那些墓地都是我们村里的,我十分熟悉,白天从小路上走,说不上什么害怕,我们周末的时候还常常去那些地方玩耍割草呢。
常常听村里的大人们说,只要太阳落山了,墓地上就会闹鬼,鬼魂到了晚上就出来了。所以,只要没有太阳了,我们再想玩耍也不会到那些地方去,担心真的被鬼抓了去。
可是,有一天,我却在夜晚单独一个人经过了那片墓地。那时候在镇上读初中,早晨六点半起床去学校。家里没有钟表,平时六点之后自然就醒了,立即起床去学校,虽然离开家的时候天还很黑,等到了那片墓地的时候,正好天也就亮了,小路上就有很多早起做生意的人了。可是这一次,我却越走越黑,到了那片墓地的时候,天更黑了。我明白,是我起得太早了。但是,已经没有办法,往回走也不近了,这片墓地恰好在我家到学校的中间位置。
小路上没有一个人,两边的墓地里阴森森的悄无声息,所有那些平时听到的鬼怪故事接连跳到我的眼前,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毛骨悚然,我感觉自己的头发全部竖立起来了。
我着硬头皮往前走,为了尽快离开那几处坟地,我甚至跑了起来。不久,就看到了学校的大门,我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等同学们都来到的时候,我讲自己今天的经历,我说,哪里有什么鬼魂呢。
也就是从那次经历之后,我成为了一个无所畏惧的人,一个一往无前的人。同时我还有了一个更大的收获,让我一生受益无穷。
我从此明白:在人世间,有很多道路是一定要自己走的,有很多问题是一定要自己独自面对的,自己得到的人生经验,也是最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