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待7
雨,在人们看来都是千篇一律,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我觉得故乡的雨是幽奇的。
有时,它在濛濛之中透出一抹隐隐浅绿;有时,它在茫茫之外露出一团淡淡水红。细雨沥沥,微风轻轻,庭院中的那几棵梧桐树颤动着枝叶,农家小院的影壁墙在我的记忆中慢慢清晰。
故乡的影壁墙,是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一幅清新淡雅的画卷,看到这影壁墙,我仿佛已经深深陷进去了。这里的天蓝莹莹,云软绵绵。天上的云像棉花糖一样甜蜜柔软,感觉好舒服的样子。影壁墙静静地站在正对家门的院子里,暗黄的泥土上,写满岁月留下的伤疤,长满绿色的苔藓,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哲人。
影壁墙即使任凭风雨摧残,它也不曾倒下,我不知道它苍老的“面容”是否还能经起未来的风雨。几棵柳树在细雨中摇摆,不禁让我想起韦庄的诗:“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雨密密地斜织着,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随着时光的推移,记忆淡淡地远去,昔日似梦,却非梦。忽然在脑海中浮现几句宋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光阴似箭,十几年过去了,又迎来一个细雨绵绵的季节。桐树的叶子还未曾舒展,一簇簇硕大的桐花更是美得叫人心醉。一棵棵树,一座座房屋,好似一幅水墨画。
如今的影壁墙已经焕然一新了,它的身体已经换上一套光洁亮丽的服装了。
日出的壮观和日落的美丽,柔软的白云和淅淅沥沥的小雨,红砖绿瓦的房屋和光洁玲珑的墙,好似一幅风景画。
微风阵阵,细雨绵绵,我拾起一朵随雨落下的紫铜花。故人云:“文化傍依着山水,文化就显得超逸;山水积淀了文化,山水就有了气韵。”这饱经风霜的墙不正是蕴含着气韵吗?
雨滴落在地上,泛起一圈圈涟漪,泛出故乡特有的温馨,荡出故乡春天的气息。
故乡的雨深深打动我的心,因此,我期待故乡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