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盏灯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我是来自通滩小学的一名老师。我叫黄江露,今天我在这儿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寻找心中的那盏灯》。
在座的各位教师在教坛上兴教育人,甘为人梯。当中有的风华正茂,有得已满头白发。我看到,在座的所有人眼中,都闪烁着兢兢业业的执着,孜孜不倦的求索。
小时侯,我就很崇拜老师。因为,他们总能领我步入一个个未知的领域,长大了我更敬佩老师,因为他们甘愿平凡。深夜,我在思索。是什么让平凡的老师们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黑夜中,我寻找着。
蹉跎岁月,人来人往,老师我已记不清您的模样,但我知道讲台前的那一双眼睛始终都是那么明亮。记得您春风话语般的微笑,记得您的咳嗽的声音,记得您两鬓的白霜。还记得您说,我们人生的脚步里永远有您期待的目光。都说您是流泪的红烛,照亮了我们,把自己烧光。偏偏您却说:我不做蜡烛,我是一个撑船的,我的职责就是摆渡罢了。从此岸到彼岸,又从彼岸到此岸,一船一船风雨无阻,送你们安全的抵达。老师,您知道吗?您这句话就像一只细长的竹篙永远的撑在我们的心上。我永远不老的老师啊,您现在还好吗?认认真真的做人,是我对您的唯一的报答。
直至我也站上了三尺讲台,第一次面对一双双求知渴望的眼睛,第一次被欢快的唤作老师,第一次备课至深夜。很高兴,在这三年里,我认识了很多的新同事和朋友,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更让我高兴的是,让我遇到了一位好领导,好校长。是他,让我们这些年轻的生命快速的成长起来,就像培育一棵幼苗一样,在阳光雨露下成长,在狂风暴雨下坚强。我也很高兴,在这三年里,收获的不只是那一张张荣誉证书,我收获更多的是,是怎样工作,怎样生活,怎样做一名更优秀的教师。 在工作的三年里,我努力着,奋斗着,一直寻找着,我心中的那盏灯。每天,我坚持着早到半个小时,把当天的工作写在本子上,有目的的工作。下午,坚持晚下班半个小时,把当天的工作进行整理,把自己的书籍和办公桌收拾干净。我的血型,我的星座,注定我是一个好胜的人,踏实肯干的人。我的出生注定我就像我的生肖 ——牛一样憨厚老实的工作。
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在校园里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可是又有谁去真正在意它的存在。五星红旗在我心中的分量却是重重的。在我心中,它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份信念,一份执着。我看到了我心中的那盏灯越来越来明亮。
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我将一百次的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崇高的职业!很荣幸,我作了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而在从教这条路上,我已经走过了六年:如果学生生活有困难,我就送去一片关爱;如果学生思想有包袱,我就送去一片慰藉;如果学生学习有负担,我就送去一份鼓舞;如果学生有点滴进步,我就送去一份祝福……六年的教书生涯点缀了我的人生,美化了我的生活。正如冰心老人所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是什么让我总是比别人早到学校半个小时,是什么让我总是下班走最后,我想,是我对工作的热情,是我对工作的挚爱,是我对教师的敬佩,对优秀教师的向往,更多的是爱吧。我把我对生活的爱,对家人的爱,对自己的爱,对朋友的爱都倾注在我的工作上了,那盏充满爱的灯塔一直照亮着我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一如既往地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学习那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辣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斗志,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我很自豪,我寻找到了心中那盏明亮的灯,它一直照着我前行的道路。朋友们,凭着岁月赐给我们年轻的肩膀和满腔热情,让我们携起希望的火炬,劈风斩浪。勇者会用汗水诠释失败,懦夫会用泪水解释挫折。就让我们的生命更加有意义,我们平凡的青春更加鲜亮,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心中那盏灯越来越亮。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领导,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是大家成就了一个今天的我。一个优秀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