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途中4
近日,繁重的工作让我身心俱疲,不禁问:为何如此?没人能回答我。此时回家的途中,看见车内的一包香烟,让我不经意间有了一丝冲动,于是,点燃了一根。我本不抽烟,心情让我此时变得无所适从,用香烟来寻求一丝安慰以及刺激。
我奔驰在回家的途中,并没有因为烟而打开车窗,一则因为窗外炎热,然而,更重要的是车内的烟景让我产生的一丝灵感,让我的心灵宁静,化身为一位飘落凡尘的仙子,随着一身雾气,消逝如烟。天色已晚,车内的灯饰泛着幽深的蓝光,随着慢慢起伏的烟尘,衍射入我的双眼,透过漫漫浓郁的蓝白色泽,看到我车前的挂件变得如此迷人,大头绿叶,包裹着中药的肚腩散发的清香气味渐渐的与烟味融合在一起,刺激着我并不灵敏的嗅觉,闻惯了臭味的我,嗅觉细胞如经过洗礼了一般,如仪仗队接受检阅似的精神抖擞,坦然的享受着。
烟之意境,随风飘舞,如此的景色并不长久,空调的风吹散了烟雾,让我变得迷离的双眼重新变得清晰,大脑经过了尼古丁的强烈刺激后变得有些许亢奋,回忆过去、思考人生,各种信息慢慢的集合在一起,其实我并不喜欢香烟带给我的那种烟之意境,小时候的我喜欢炊烟,每到饭前,一个人跑到后山,看着各家屋顶升起的冉冉炊烟,默默的背诵着帮助记忆风级的顺口溜,“一级轻烟随风飘,二级清风吹脸面,三级叶动红旗摇。。。”,当炊烟慢慢变淡,心满意足的回家享用母亲做的美餐,显得如此惬意,不过,而今的我,再也感受不到那份自由与悠闲。
每逢清明冬至,春节祭祖之时,香烛带给我的,却是另外一种意境,此时香烛散发的烟扶摇直上,如轻罗绸缎,带着亲人的思念和祝愿,融入空气中,慢慢的进入安息的世界,此时的烟之意境,变得庄严肃穆,不可亵渎。
现在的我们,不能领略到的是滚滚狼烟,渐渐淡忘的是袅袅炊烟,唯一坚持的是香火青烟,而在我们身边唯一不缺就是每天吞云吐雾的人群吐的烟圈。
不想追求往事如烟。但求不会再有这般光景,因我不喜抽烟,虽然可以看到些许美丽,些许意境的升华,但我不愿面对,不想面对,不敢面对,因为每一次都伴随着心情的低落。心有所感,烟有所用。让生活来藏匿香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