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途中3
将近七小时的颠簸, 我又返回广州, 但忆起从广州回家仍然记忆犹新。
回家的途中, 有秋后的作品——一片片收割完的田地, 家田上总是有几头牛在停留; 有一片片的香蕉林, 上面结满了硕果; 有一条条的河流连向远方……数不尽的景物就这样相互交错着, 行成了我的旅途。
今天中午的阳光很温柔, 它像一层薄薄的轻纱透过车窗盖在我的身上。 我脱下了外套, 开始了属于我自己的自然午睡, 当然我不时地睁开眼睛留意着外面的风景。
身后的三个家伙, 看来是来自天涯的同个角落, 他们的聊天声总是打断不了我欣赏我向往的窗我……谁又知经过这座桥会看到什么, 但我确能在复杂的头脑中寻觅出一丝丝马迹。 我想过完这片香蕉林必须会是一片家田而且会有什么东西在上面。
汽车经过了香蕉林, 一片家田铺在眼前, 我抵挡不了它的前进, 但我仍然很细心地看出那清晰而似乎模糊田地。 那黄牛最先印入眼帘, 四脚垂直于田地之中, 很久很久似乎都没有动过, 只是嘴巴在嚼着什么。 在黄色的土地里, 农民们在种着什么, 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扁豆, 和老家的高度一样, 种法都一样。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