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在公园坐在地上,随意的倚着她的肩膀。将手指向西南方向,叶子中透过斑驳的阳光,洒向我的眼睛。我说:“看到了吗,在那个儿,我们要向着它,它是太阳,是光源。”
她拍着我的脑袋说:“宝贝儿,活得太累了。”我笑了,说:“还好。都不重要。”那个时候突然真的好安静,一个稚嫩而清晰的女童声传来:“人生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不管你怎样去过,这都是避免不了的。”瞬间的呆滞后,我笑了。带着一种自嘲,带着一种怜惜。
走在街上,想她,那个与我相依为命、别称我为男人的女孩。恍然间陪我走过那么些年。当初的疯癫,倔强,闹腾,可爱,如今仅剩下的是一副不为世事所变动的表情,和一句:“看淡点”
其实我们都一样。真想让岁月静止,让时光安详。真想我们被定格在时钟,让哪一位主宰将我们融入画中。真想我们是拿着相机,追赶在街头的孩子,拍摄形形各色,拍摄我们自己,以及那关于成长的梦。
夜已深,突然好想再看一眼光源。在黑暗中我问我自己难道真像如顾城一样用黑色的眼睛来寻找光明?我揣测,我忐忑。我承认我不是一个高贵的人,带着那控制不住的寻求光明的眼睛,我走向窗。睁眼,辽茫的黑让我感觉无奈。可回旋的眼角中却又映出了希望。是月亮,是星星。那残月旁的零星,给了我重未有过的信仰。一种语言文字都无法描写的触动。
那一刻,好想,找一歌者。听她来唱诉我内心的充实。或许我又想她了。
在这个夜,我特想见她。告诉她,光源不是太阳。不是月,不是星,是心。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午后2
金色的阳光慵懒地洒在城市边缘一个庭院里,像每一个周末的午后一样,手脚冰凉的我,执意到街上走走。因为家里的冰冷,没有阳光已经让我感受了好久。临走时,随手把放在靠背边上的外套,披在身上。
沿着马路静静地走着,午后的阳光洒在大地上,暖暖的,香香的,远处的人都在忙碌。小孩迎着太阳洗着热水澡;女人纷纷抱出被子晾在太阳下,拍打着;老人则坐在竹藤摇椅上,端着茶杯,吐着烟圈,静静地沐浴着阳光。
太阳将热量肆意地撒向人间,伏在树叶上,绿绿的,亮亮的,打在身上,热热的,痒痒的。其实我不喜欢火热氛围,纵然自己一直很冷。
街上有些嘈杂,也许因为这久违的阳光,马路上比往常多了些许喧嚣。我踱进附近的书店,只有安静的地方适合我,看到了所钟爱的诗词和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就用冰冷的手把它们从冰冷的书架上取下。
朋友曾多次劝我再去看那些伤感的诗词和那有现代灰色城市色调的作品,说我本已近抑郁,为何非得将悲愁的心绪渲染得那么浓。可我有时又异常兴奋,快乐的笑容分明挂在脸上。
其实,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为什么不说不笑、愁云漫天的时候,心里并不很悲伤;为什么放声大笑的时候,心里却在流血。
在寒意掀起的阵阵冷风中,能看到种种黑暗中的黑暗,迷离又迷离,似懂非懂的世事纷争。为什么人们面对不喜欢的人还要微笑、赞美,并装出一副相见恨晚的模样?为什么人们会在不触及自己利益的情况下慷慨地“帮助”一些陷入困境的人……这时才体会到有人为什么说——大家说做人好累,我也这么觉得。
要戴上假发,戴上面具,戴上眼镜,带上笑容,直到上天堂。
我有点冷,不仅因为风吹了进来,不仅因为一个生命突然抽离,也不仅因为内心涌动的莫名的情愫……我自己说,是因为秋天来了,真的来了。
突然记起陈凯歌在电视节目里说,父母是自己的一片天,直到有一天父母去世了,才发现,孩子的天塌了……
看来自己太矫情,很长的一些时候是在自寻烦恼,将自己封闭起来,总看自己一次次地跌倒,却不去找寻那一处处“柳暗花明”。其实,也许自己是很幸福的,有关爱我的父母,还有记挂我的朋友,我还被包围在火热的阳光之中,并没有冷得到零下一度。
原来,在人类的世界里,每一个人的经历如此相似疼痛,成长;再疼痛,再成长……当你觉得疼痛的时候,要相信,那些让你疼痛有人和事是真正让你成长的因素。
离开的时候,太阳依旧很温暖,我的手脚已渐渐回暖,即使没有人在身旁。
午后3
无论什么时间回到乡下老家,我的身心都涌动着欢悦。即使在此刻——这炎炎夏日的午后,也让我沉醉哈。
成团成片的野草,发了疯似的生长,简直要把脚下的土地淹没。路上漫步,光影斑驳,树荫匝地。一群蚂蚁,抬着半根香喷喷的薯条,兴高采烈的赶着回家;一株健壮的魔芋,伸展着勃勃的枝叶,想去拥抱太阳;两只蝴蝶匆匆飞过墙头,一闪身,消逝不见了,这是要忙着去幽会吗?藏身在青枝绿叶间不肯睡去的小鸟,还在“叽叽喳喳”地聊天。满耳朵儿都是“吱吱滋滋”的蝉鸣,偶有起伏,却不停歇,让你无处可躲;忽而传来“咯咯哒哒”的乱叫,时断时续,这是谁家的母鸡又下了蛋吧?
漫无目的地爬上架,却又把黄花开在树干上的是丝瓜;零星地点缀在枝头,明丽如眸的是指甲花;在烈日下耷拉着宽大的叶片,如皱了眉头的是旱藕;枝头花团锦簇,仿佛着了火的是紫薇花;铺满墙壁,密密实实,绣成绿毯的是爬山虎。
从树上悄无声息地悬丝而下,停在半空的是小青虫;守着木桩,似乎要站立着睡着的是大红马;不知道从哪儿溜达来,在门前石桌石凳下嗅来嗅去的是小黑狗;在树影下蹦跳觅食,随着光影忽明忽暗的是小麻雀;开心地笑着,蹒跚地跑着,在爸爸妈妈身边转悠的是小女儿。有一只冒冒失失的蜂儿,盯上花心,黄一片,黑一点,乍一看,恰似美人安静时的神采。
门前有父亲栽植的女贞树,早已干粗叶茂,亭亭如盖;屋后是母亲移栽的毛山竹,疏枝繁叶,蓬勃向上。院子里数盆鹅掌木、月季花、一叶兰,还有一株桂花树。它们早已融入这个家,也是一家人的财富。
夏日的午后,在乡村,有湛蓝的天,有碧绿的地,有微凉的风,有欲睡的人,还有一颗舒畅安静的心。
午后4
阳光透过玻璃照到了我的写字台上,一闪一闪,显得十分耀眼。
走出房门,站在院子里,我看到了四面的大山,不禁联想起了外面的世界。脑海里闪过在电视机上看到的都市的繁华,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还有我国的大好河山,我多想去看一看,多想到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去走走。可是对于现在的我是那么地遥不可及啊!走进家门,躺在床上想睡个午觉,可我就是睡不着,想着未来的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在干什么职业。是不是过着看别人脸色生活的日子,还是过着潇洒任性的时光,我总是想着很遥远的事情,想得我的脑袋都酸疼了,我也规划不出我的未来。
唉!还是想想眼前吧。目前,我一定要做好的事就是好好学习,努力上进,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来装备自己,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子,如果不靠自己,不求上进,谁来帮我一把。在这个时代,有个有权有钱的家,人家的孩子将来可能会有很好的生活,而我们呢,父母都是农民,若要走出大山,就只能靠知识来改变命运了。是的,用知识改变命运。我要牢记着六个字,它是我前进道路上的指明灯。
这样一个宁静的午后,我想了很多,我知道了我该如何做,怎样走下去,我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感谢这样一个宁静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