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随想2
在一所学校的园子里闲走,园子里满目青翠,粉红、粉白的花点缀盛开,阳光朗照一片灿金,处处洋溢着活泼和新鲜的气息。于是也就可以遐想一下,春虽已暮,春也已辉煌成型,这时的大川山谷间正弥漫着朦胧的一片薄雾,当这层轻轻的雾帘拉开时,就清晰地看到原野上遍开的千花,还有草色青翠的点缀,争奇竟妍,大地一片锦绣,万壑争流,美景无边。
春虽是一年之中最甜美的季节,然而她不会停留。春光乍现,冉冉而过。是的,春天纵然千般宜人,万般美好,不管是你还是我,全都无法将它挽留,那万般不朽的春天,将会也已很快逝去。于是诗人就有了惜春、伤春的动人诗句:
楼外垂柳千万缕,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犹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便做无情,莫也愁人意。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恨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回望三月的妩媚,四月的娇艳,仲春丰盈,似微薄的影子,来时不曾警觉,待惊觉时,她已走远……这似乎是人世的定律:一切完美的都不易把握,深藏心中永恒的向往,一切枯寂的旋律,流淌于生命中的情之结,都在变化、成长。阳光或温馨的雨都或能让人欣喜向往。而今天,艳阳高照,一路我踩着阳光的金片和绿色的青草铺织的地毯走过去,地毯上还洒落点缀着片片坠落的花瓣。一片说不出的感伤可还是弥漫心底,慢慢向周身浸润。送春去,春去人间无路……
转眼立夏节气已到,火红的五月天也将近半,春已老,春已去,纵使暮春花落,嫣红姹紫已过尽,又一度落花飞扬,我们将会拥有一片绿色叶子的海洋。绿是春天的第一个音节,从早春的嫩绿转仲春的青翠更滋长成晚春的一片葱郁,在款款绿荫里,我们将体会一份夏的宁静,夏的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