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的风筝4
冬末春初,乍暖还寒,空气似乎还残存着冰冷的气息。抬头一望天空,那抹湛蓝中点缀着几十只五颜六色的风筝。强烈的风和风筝倔强的个性,都可以令它们飞得更高更远。然而它们却停滞不前,被一根根命运的锁链牵绊着。
《追风筝的人》,凄美而真实,残忍地勾画出阿米尔与哈桑之前以主仆关系为基础的友情。阿米尔和哈桑都是追风筝的人,追逐友谊,爱情。阿米尔更多地追求救赎,而哈桑则寻找着尊重。他们的目标像风筝一样悬在天边,哈桑为之付出的是生命,而阿米尔不惜一切代价去获得救赎,在追逐的过程中他们哭过、笑过、爱过、恨过,尝遍辛酸,品尽甘甜。
风筝的名字,清楚地说明它是属于天空的,主宰它的是风。而人只是暂时锁住风筝自由的主人,若他们紧紧握住风筝的命运,除了被割伤了手,结果只是让风筝越飞越低,直至毁灭。而阿米尔也是如此。他紧紧地握住了“往事”的风筝,赶走了哈桑。是想减少罪恶感,但往事已成为历史,再追也没有了意义。握得越紧,伤得越深,越适得其反,不仅将自己割得遍体鳞伤,而且伤害了他最挚爱的父亲,忠实的哈桑和可怜的阿里。
于是,这只叫“往事”的风筝沉入谷底,就像阿米尔的心,注定万劫不复。
然后是一只“救赎”的风筝在重蹈覆辙。有了前车之鉴,阿米尔更舍不得这只风筝。他想摆脱十多年的恶梦,补偿曾经的过错,为了救赎自己的灵魂而帮助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他将索拉博拉出“沼泽地”,许诺给他幸福,然而渴求已久的幸福来得太突然,注定不会长久,过多的关注反让索拉博倍感不安,他渴求的只是简简单单的拥有安全感的生活,但阿米尔不知道,他一度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却使索拉博陷入祖辈无尽的苦痛。
于是,这只叫“救赎”的风筝在暴风雨中摇曳——只能摇曳。最后是一只“遗忘”的风筝阿米尔终于放手给了它自由。阿米尔不再回想往事,不再追求救赎,他只想给索拉博快乐,简单的快乐,即使只有一瞬间的幸福和充实,当索拉博的嘴角扬起的时候,阿米尔也会心一笑,他追赶着天空的风筝,也放飞了20多年的牵绊,追到了他想要的幸福。
于是,这只叫“遗忘”的风筝永远高飞,像是一颗北极星永远闪耀。
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无数次的“风筝”。学会放手虽非易事,但一定要记住——放飞心中的风筝,不是无奈,那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