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源于生活,不信的话,就随我一起去看看一些生活中的科学家吧!
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在英国,有一位科学家叫哈沃德史波泰顿,这位老兄对声音很感兴趣,他潜心研究了很长时间,终于找到了一种青少年能听到,但是大多数成年人,却听不到的高音频。
在法国有一位科学家叫玛丽克里斯蒂娜,他带了一帮同事从狗和猫身上找了一堆跳蚤,将它们分别放在不同的装置中,每天观察他们跳高这是记录没一只跳蚤的弹跳力。这帮法国人经过细心研究,最后得出了一个研究结果。狗身上的跳蚤药比猫身上的跳蚤跳得高。
在日本,有一位科学家叫今井真,她带领六位同事每天拿着一堆芥末做实验,实验的内容就是看什么浓度的芥末味对人更有刺激性,什么浓度的芥末味难让人从睡梦中醒来。经过我反复测试,最后他们如愿以偿的得到了那个浓度值。
当你读完他们的故事,你第一反应是不是这样的---这帮科学家吃饱了没事儿做吗,我和很多朋友说起这些,绝大多数都有同样的反应,这些科学家可真够无聊的。
然而他们做的事真的没有意义吗,下面我告诉你做这些事的意义。
当时史泰波顿老兄研究出那个高音频装置之后,有的成年人,可以用它来驱赶喧闹的孩子,以便于使自己的工作不受干扰,同时这些高音频装置,也可以让一些不懂事的孩子远离一些高危险物品;当玛丽的跳蚤理论出台以后,兽医和动物保护者更加了解了跳蚤的习性,也更加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不受那些携带病毒的跳蚤的伤害;然而当今井真得到那个浓度之后,马上设计出了一个芥末报警器这个报警器可以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唤醒睡梦中的人,尤其是那些有听力和视力障碍的人,他到芥末报警器被证实非常有用。
当你听我说完这些后,是否豁然开朗?
没错,这些科学家的确很无聊,但这也是科学家的一大精神所在:善于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一些不平凡的真理。那么,现在开始留心自己的生活吧。你就是下一个为世界做出杰出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