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就在我们身边7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捧读着辛弃疾的《青玉案》,蓦然发现,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数学课上,老师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地讲解一道令我们全军覆没的大题。随着时间的流逝,黑板上密密麻麻的解题步骤宛如古老的符咒,大部分同学一脸茫然。这时,一位同学举起了手:“老师,我觉得这道题是不是可以先用三线合一证AB=EF,进而再证……一步一步转变,可能简单些。”老师看着他,脸上露出恍然的表情,迅速地调整了一个解题思路,按照他的构想讲了一遍,顿时,恍如拨开云雾见青天,同学们茅塞顿开,一道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
改换既定思维,寻求新的思路来解决问题,这也是一种创新。原来,创新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东西,创新就在同学们之间,就在我们身边。
周六早晨,踏着欢快的步子一路小跑回家,走到院子中,便闻到一股米粥的香气扑鼻而来,今天的米粥似乎格外香醇!我不禁像个贪婪的小猫一样皱起鼻子,嗅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浓郁香气。母亲从厨房探出头来,笑得温柔:“快去洗手,我们吃饭!”餐桌上,我吃着格外甜香的小米粥,满脸疑惑:“妈,为什么今天的小米粥这么香?”母亲一愣,笑着解释:“这是妈妈新调制的配料,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所以就试了试,你喜欢就好。”
平凡的早晨,因为小小的改变而充满温馨。原来,创新就包裹在香甜的母爱中,就在我们身边。
假期,随父母去果园帮忙。父亲从三轮车上拿出个丑陋的铁家伙,它有着黑而粗糙的外表,看上去活像一只有铁公鸡。“爸,这是什么?”“铺反光膜的。”“啊?我们家不是有一个吗?用这么难看的做什么?”我不解。父亲神秘一笑:“这你就不懂了,这是你老爸我自己改良焊接的,别看它其貌不扬,比市场上卖的轻便多了,应手。”父亲眉飞色舞地开始了操作,果然活干得又快又好。
想不到父亲还有这样心思灵巧的一面,在田间地头也能展现他的聪明才智。创新,它就在我们身边。
创新无处不在。细思我们的生活,大到汽车飞机,小到一个勺子的发明,其实都是创新的结果。创新存在于身边细小琐屑的生活中,只要用心,就一定会发现它们。
创新,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