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就在我们身边3
纵观古今中外,创新一词在历史舞台上出现得并不算少,科技创新,政治创新,文化创新……创新,似乎总能和某些高大上的词汇联系在一起,难道,创新,真的与我们中学生无缘了吗?其实,创新很简单,它就在我们身边。
依我之见,好奇心+大胆猜想+勇于创新=创新。学书法时,我要用毛笔,但由于来不及清洗,不久毛笔就变得硬梆梆的。这一现象引起了我的好奇。一番忙碌后得知是因为缺少水分。我脑海里蹦出一个大胆的猜想。根据“毛细现象”,我把笔插入装水的瓶里,使笔尖接触到水面,再将笔固定,便解决了问题。从好奇走向猜想,从猜想走向实践,在实践中获得创新。这个简简单单的加法等式正诠释了创新就在我们身边。
创新让我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安装在家家户户大门上的猫眼,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它仅仅是由一个凸透镜和凹透镜组合而成,两个透镜的距离恰到好处,从而让人们从室内看门外的视角宽敞,但从门外看室内却无法看清任何东西。猫眼——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创新——凸透镜和凹透镜的巧妙组合,却对家庭防盗和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贝类用它的蛋白质生成的胶体非常牢固,故被创新应用于外科手术的缝合,让手术的危险性有所降低。而屋顶瓦楞则是模仿动物的脊柱,灵活创新,建成弯曲的拱形结构,从而能承受巨大压力却不变形。创新就如一块“隐形”的保护盾,默默围绕在我们身边,使安全与我们同在。
创新也给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尼龙搭扣,普通而常见,是科学家们观察了苍耳属植物借贴在动物皮毛上传播种子后,突发奇想,大胆创新发明出来的。而伏打通过对电鱼的解剖研究,发现电鱼体内有一种奇特的发电器官,就产生了奇思妙想,以电鱼发电器官为模型创新设计出伏打电池,让电能的提供更为便捷。无数的发明和创造让生活便利,而正是不断地发现与创新造就了这一切。创新推动了社会进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美好。
巴乌斯托夫斯基曾说过:“异想天开给生活增加了一份不平凡的色彩。”创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远离一成不变,枯燥乏味。创新,它并非高不可攀,离我们也并不遥远,当你积极开动脑筋,留心观察生活之时,你会发现,创新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