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面对失败的时候5
在开学后的第五个星期的时候,进行了第一次数学测验。由于上个学期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错,这次我信心满满,以为自己肯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还在幻想着老师表扬我的话语,和同学们那羡慕的目光。可考完后和同学们一对答案,竟有几处不相同,我一下子就慌了神,又找了几个同学对答案,我的答案和他们的依旧不同。难道是我错了?可这几个题分值挺大的呀,如果我错了,将会无缘9分以上,甚至达不到90分,那可就掉大了。我连忙安慰自己,也许就我一个人是对的吧。
一晚的寝不安席,满脑子都是这个问题,而且越想心越虚,不祥之感越来越重。要知道,这几次语文考试我可是名列前茅啊!如果这一次数学考试失手的话,那一锤子打击我可受不了啊!我还未从喜悦中走出来,可不想那么快就尝到悲伤的滋味!一晚上都没睡好,只是希望老师把试卷改慢一点,或者有什么更要紧的事缠身,一时没空改试卷就好了,这样可以让不好的消息来得晚一点。
可我希望无疑是错误的,让我失望的事还是来了,还真应了那句老话:“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老师的工作无疑是勤奋的、辛苦的,工作作风更是雷厉风行。老师仅用一个晚上,试卷便批改好了。第二天早上,当数学老师抱着一大摞试卷走进来时,原本吵吵闹闹的教室瞬间鸦雀无声。老师走到讲台前,清了清嗓子,也不废话,直接报起了分数。她一开始报的是0分以下的,很庆幸,里面不包含本人,再就是报90分以上的,我很希望里面有我的名字(这时我在心里狂呼着自己的名字),可一直未曾听见我的名字,我心底狂呼:“怎么没有我!”都在这种时候了,我仍在自己安慰自己:“或许老师一不小心把我的卷分类时分错了吧。”最后,老师报90分以下的名单,我听见了自己的名字,只有9分。
回到家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分数给爸爸说了。我以为爸爸会“大义灭亲”地骂我一顿,谁知他却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失败并不可怕,‘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你永远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没有尝到失败的打击,那未必是一件好事,那种人是经不起失败的挫折的,他们在失败面前只会更柔弱!失败与成功是不可分开的,有人失败便有人成功,有人成功必是从失败中走来。只有从失败的挫折中站起来的人,才会更坚强。这一次数学没考好,你要认真总结一下教训。面对失败,你要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目标,从失败中奋起,不能被失败打倒。”爸爸的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如梦初醒。是啊,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磨灭了你的心志,面对失败,要有好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失败中崛起!
我在那次考试之后,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从那时起,我不会让成功的喜悦蒙敞双眼,更不会让失败磨灭了我的信心,我要让这种种一切,作为我的翅膀,在人生的旅途中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