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也是一种美丽作文
生活的变幻莫测和不确定性,以及人类总是在向上攀登,向更高的目标前行,永远追逐更加美好的本性,决定了人生必是要和遗憾结伴的。人生一世,遗憾与人自然是一路共生,如影相随。错过本应能得到的机会,捶胸顿足自是懊恼难言;失去原来拥有却未知珍惜的挚爱,哭天抢地自是懊丧无声;错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真爱,欲哭无泪自是懊悔沮丧。每个人的人生都在追逐完美,但生活是不可能完美的,遗憾是种残缺的美丽,始终都伴随你的周围。追逐的失败,选择的不当,克制的缺失,坚持的放弃,决策的失误,实施中的不可预见,想当然中的意外等,都会让你品到遗憾的味道。遗憾是一种感人的美丽。遗憾有种感人的力量,有种催人泪下的能量。生活带给我们许多东西,它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留下了一个个储存着美好记忆的脚印,当人生凄风苦雨浠淋时,浅浅的印窝里,蓄满了深深的妙悟。干枯的心情在如泪般苦咸的雨水浸润下,缓缓的舒展,隐匿在心里的苦涩,被点点浸出。当艳阳高照赤光灸烤时,苦痛潮湿在与阳光的相觎时,又会被无声的烘干蒸发。陆游与唐婉。
人生充满了遗憾。有时候,遗憾也未尝不是一种美,只是,这美是要付出昂贵的代价的,常常会心痛,常常怀念,却永远深埋在那里,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无论怎样努力也无法从心头驱散。
凋零的花朵是遗憾的,然而它却可以融入泥土滋润万物;断翅的鸟儿是遗憾的,然而它却可以唱出动人的音符;失明的贝多芬是遗憾的,然而《第七交响乐》却令人震撼;断臂的维纳斯是遗憾的,然而它的美可却让全世界惊叹。
遗憾是一粒包裹着苦涩的糖,甜蜜是它的后味。终生仕途不顺,屡遭排除的李白的命运是苦涩的,然而他的“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情,“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洒脱,曾让多少文人墨客心向往之;陶渊明的抛官弃职是令人遗憾的,然而他那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飘逸曾让多少人砰然心动。他们抛却了那份苦涩的外衣,体味到了那份遗憾背后的甜蜜,他们的人生也因此变得美丽,变得超凡脱俗。
遗憾有时也可以是一种优点。有一位左臂残缺的少年向一位教练请教摔跤,这位教练只是让他重复训练一个动作。在一次比赛中,他出乎意料地夺得冠军。他大惑不解,求教于教练。教练告诉他,破解这一招的唯一方法是抓住对方的左臂,这正是教练教他的那一着。
遗憾也是一种美丽,不必去为你的相貌遗憾,你有一颗真诚的心;不必去为今朝的失足遗憾,明日的成功会更辉煌。水流不必为自己的软弱遗憾,他可以哺育万物,滋润苍生;蜜蜂不必为天生的瘦小而遗憾,他酿造的蜂蜜深受人民喜爱。
遗憾不是无能,他是另一种意义的收获;遗憾不是软弱,他是另一种形式的伟大;遗憾不是失意,他是另一个方向的追求。
遗憾是一种美,一种超越常态的美,它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泽被万物的神奇。这种美更让人向往,更诱人追求。面对繁花成落英,新颜换旧貌的遗憾,我们未免伤感;面对今朝的失足,我们总会悔恨;面对贫困家境,我们未免心痛。然而,如果我们能够从伤感、悔恨,心痛的背后发掘那独特的美,生活就会变得美丽而诱人。
面对遗憾,请用别样的心情去挖掘美丽,喜迎未来。
有人说,圆满是一种美;有人说,完整是一种美。我却说,缺憾之美让人回味无穷,意境深远,更能让人在缺憾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流芳千古的诗,就是出自一个落榜的学子―张继之手。若是张继金榜题名,没有这份缺憾的话,诗坛上也就少了一颗夺目的明星。并不仅仅如此,因为李白有怀才之遇之憾,才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接云帆济沧海”的感叹;因为杜甫有国破家亡之憾,才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凄凉。这不都是缺憾之美?
缺憾,也是一种美。人生若是没有缺憾,也就少了百分之九十的精彩,会多么地乏味苍白。人生就是因为有缺憾才美丽,就是因为有缺憾才更让人珍惜。
缺憾激励人们奋进。一个人只要有缺憾,就永远不会满足,就会永远向下一个目标进发。缺憾给人们勇气,给人们信心。它永远在后面鞭策着人们,告诉人们前行。不要以为一个人的人生有了缺憾,就不再圆满,缺憾才是一种治病的良药,带着你走向更大的成功。
人生没有缺憾,就只能是一条单调的直线不会有什么起伏,也不会让你尝到奋斗的快乐。有了缺憾,就有了起伏。大起大落的曲线,才是人生真正的写照!有低谷,有高潮,有缺憾的人生,最后肯定会留在最高点,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快乐!
不要总是躲着缺憾,不要把有没有缺憾,当作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双开双手,去拥抱缺憾吧!你会发现人生更美的风景。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新月半弯,是一种缺憾;失败,也是一种缺憾。但是就是因为有了缺憾,才有满月之美,才有成功之喜。缺憾,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