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3
如果觉得很不错,欢迎点评和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支持!
5,4,3,2,1!过年啦!全家人齐声欢呼,窗外的礼花和鞭炮齐刷刷地响了起来,更增添了许多热闹的气氛。第一次在北方过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更有着大大的好奇:北方是怎样过年的呢?
奕雯,快来,过来磕头!我正想着,哥哥就用清亮的嗓音叫我过去。哥哥,为什么要磕头?给谁磕头?磕几个?我边走边问。奕雯小同学,又开始变成十万个为什么了?哥哥一边说着一边哈哈大笑。磕头呀,是北方过年的一大习俗。每逢过年,我们同姓氏的小一辈要给祖先磕头,还要给老辈磕头,感谢他们给予了我们生命。而磕几个则是最重要、最讲究的。一般在祭奠祖先时,我们要磕三个头;在给老辈磕头时,每人只需磕一个。噢,我像明白了什么大道理似的,用力点了点头,原来是这样啊!
磕完了头,已是一点多,大家都有点困了。在放完了除夕夜的鞭炮后,都回家美滋滋的睡上了一觉。我伸了个懒腰,一看钟,才7点,再睡会吧!我又准备继续呼呼大睡。奶奶看看我,笑着说:奕雯,别睡了,你看,大家都到齐了;奶奶指了指门口。哇,这阵势可真大,我们五大家子都到齐了,一共有21人之多。我利索地穿好了衣服,跳下床和亲戚们热情地拥抱。大年初一,真热闹!奕雯,快,你看奶奶在做花馍呢!大姑说。花馍?这次,我憋住了一连串的问题,好奇地过去看奶奶做花馍。呀,原来是个大馒头!这个大馒头和盘子一般大小。奶奶在馒头顶上用面捏了一只美丽的花凤凰,那凤凰高贵优雅,栩栩如生,欲展翅高飞,仿佛在祝福我们。奶奶真不愧是做花馍的高手。奶奶告诉我,花馍是用来祭奠祖先的,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做一个大大的花馍。
你看,我家乡的年味是不是很重呢?磕头,祭祀,做花馍;样样都无比新鲜。这次过年,可满足了我这个好奇宝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