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6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过惯了农村的年,长大后,来到城市好像失落最多的就是过年时没有家乡的那个欢乐劲。不是说城里人过年不红火,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村里人那么融洽,因此,城市人过年显得很单调,出来进去只是自己一家人,而农村就不同了,村里人过年有个习惯,就是大家要互相去探望,去看你是如何过年的,朋友们一会儿在你家,一会又在我家,或玩,或聊天,或者只是去走一走,从大年夜开始,一直到整个正月都是如此。
一进腊月,家乡的人就开始忙活起来了,他们三五成群谈笑着走向集市,挑选着自己心爱的年货。他们舍得花钱,卖肉要把一个正月的肉都买下,他们互相照应着,从几时归来,总是提的满满的。最热闹的是各家各户杀猪宰羊的场面,我经常去看人家门杀猪,从早上就开始忙开了,搭起架子,烧好水,几个壮劳力汉子捆住一头猪,压在桌子上,猪叫个不停,围观的人有说有笑,非常热闹。孩子们争着去抢猪的膀胱,因为猪膀胱可以吹着玩,只见他们把它吹大了,像一个诺大的气球,几个孩子追逐着玩,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与城里人过年时的冷清相比,家乡人是十分看重这过年的味道的。
过年,是家乡人一年来难得的休闲娱乐的节日,他们会用自己朴实的方式,把年装扮得异彩纷呈。会写对子在年前这几天可要忙坏了,有的从早上一直要写到晚上也不收工,他们要把整个村子的对联都要写完。腊月里村里人都忙着刷家打扫家,重新摆置一下家具,看一看今年又增添了多少新家具,总要整出一番新的气象来。腊月二十八是贴对子的时候,这一天,人们忙着打扫院落,年的味道,就在他们的一声声欢笑中,在他们忙忙碌碌的准备中,在那一盏盏崭新的灯笼中,在一阵阵鞭炮声中变得越来越浓。
接近年关,家家户户门前挂上了崭新的灯笼,一群群小伙子穿着崭新的服装显得风流倜谠,姑娘们,打扮的花枝招展像一朵盛开的花朵。而火红火红的春联,一排排,一行行,形成了红色的森林,增添了年的韵味,平添了几分喜庆。
为了正月里给各村去拜年,辛劳了一年的农民朋友们,还要挤时间彩排一些春节文艺节目,踩高跷、耍狮子、跑旱船这是他们必排的节目,他们一遍一遍的彩排,非常的辛苦。他们乐在其中,好像一点也不觉得累。除了彩排节目,他们还要准备正月里的灯展和烟火,烟火品种很多,有的我都说不上名来,有金蛇吐火,有猴尿尿,有金凤摆尾,有嫦娥奔月等等,在正月十五那天,人们都会去看,是家乡过年少不了的文化大餐。
家乡过年,最有味的应该是除夕夜。除夕夜这天,朋友们早早的约好,走年的计划,先去谁家,再去谁家,已经定好,尤其是大龄青年几个人一群,几个人一帮的,一会在村子东头,一会又走到村子西头。
最快乐的要数孩子们了,过年这几天,他们都兴奋的睡不着觉,早早的起来,穿上新衣服,相互比划着看谁的衣服最好看。他们快乐的在村子里跑着、跳着,一会儿放鞭炮,一会儿滚铁环,一会儿又玩起家家,一会儿玩跳绳,大人们看着孩子们欢乐的样子,都打心底里高兴。
女人们则三五成群的围坐在一起,嗑瓜子,拉家常,剪窗花,嬉笑着好像有说不完的话要说。你家的老大上几年级了,老二上几年级了;他家的老大高中快毕业了吧,今年要考大学了吧。他们说笑着,好像忙了一年,彼此都不太了解,过年这几天才开始好好地认识一下似的。
除夕这天,村里的男人们喜欢几个人聚在一起,拿出上等的好酒,炒上几个菜,喝上几杯,边吃边聊,总结着过去一年的得失,谋划着新的一年的想法。吃完了,还要去朋友家去看看,慰问一下朋友家的父母、孩子和嫂子。虽然,他们已不是注重穿着打扮的年龄,但也要穿的体体面面,吆喝着要去看年。
一进门,便是问好老人,大爷你今年多大了,身体还好吗?要注意保重身体。接着还要和嫂子们开上几句玩笑话,完了还要摸一摸孩子们的头说个子长高了,要好好学习等,安慰孩子的话。即使是准备好了饭菜,也只是象征性的吃上几口,说笑着你家出来,他家进去。村里人虽然在人们的印象中好像很穷,但彼此之间却有着一种割舍不断的亲情,对你的家人非常关注,不只是停留在嘴巴上的问候,而是实实际际的关怀和帮助。
除夕之夜是不眠之夜,无论是年老的还是年少的,都要熬夜,拉着家常,看着电视,谈论着一年来大家的变化。
整个正月,家乡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走亲戚,访朋友,看大戏,耍龙灯,舞狮子,跑旱船、看烟火,好不热闹。这年的味道,要过了正月后,才渐渐地淡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