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喜欢来源于爸爸书架上的书。起先只是对那些公主王子和小动物们感兴趣,后来渐渐大了,才慢慢体会到文学的魅力。记得读过一个叫《像安贝贝一样》的故事,两只奇思妙想的小蚂蚁,一个伤心的女孩,她们之间单纯的友谊简简单单地打动了年幼的我。我不经意进入了那个干净温暖的世界,体验着不同的悲伤和快乐,以至于舍不得出来。
真正萌发写作的念头是在一个冬天的夜晚。窗外的大雪安静地飘洒,屋里很冷,我并没有生火,就着昏昏的灯光读书。这是一篇写给曾经的老师的文章。读着读着,我忍不住问,那些黑色无声的文字是怎么描绘出一位鲜活的老师的,音容笑貌俱在,就连那衣袂轻扬的神韵也从字里行间流泻而出,让我惊异得不能自已。读至末尾,大半页的排比段,一连串的回忆断章,像是遇见上个世纪的一位故人,让我在这寒冷的冬夜,在凄清的灯光下,哭得泪水打湿了书页。
我想用文字留住那些旧时光。于是从那天起,写作,是我的想法。
刚进初中的第一次考试,我输得很惨,哭得也很惨。我甚至产生了……一些可怕的念头。下午,无意中拿起毕淑敏的散文,我读到这样一段话:“。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这时我才惊觉,我还年轻,我还有机会弥补我这一次的失败,不是吗?那我现在这样悲伤又是为了什么呢?是的,我明白了,我会不再轻易哭了。这是文字带给我的,是它改变了我,拯救了我。
我想用文字鼓励那些失意的人。于是从那天起,写作,是我的爱好。
曾经写过一段小小的话,大概是这样的: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之间的绝唱。很久之后一位朋友跟我说:“你知道吗?前段时间因为钢琴课练得太苦太累,我都快要放弃了。可是有天不小心看到你笔记本里的那句话,我才坚定了继续好好弹琴的梦想。是你改变了我,真的谢谢!”听她这样说,我被感动的不知该说些什么。我看到一位编辑说过:“如果偶尔写过的东西轻触人潮,走进那些偶然读过人的内心,那么只言片语,也就有了意义。”那么,我的文字,开始有意义了对吗?我的内心忽然有了一种类似于责任的东西,它让我感到,文字不只是爱好那么简单。
后来,我还试图用文字疏导过一位不曾谋面的朋友,她说最近很烦,因为一些学习上和生活中的事情让她很苦恼。我为她写了一个小故事,两条路的故事,在末尾,我说:“世上的路从来都没有完美的,你所能选择的不过是更适合你的那条。既然选择了,即使跪着也要把它走完。”一个月以后她回信说已经好多了,信里还附了一张照片来,金灿灿的阳光下,加白的大理石雕像前,一个笑得甜美的女孩正向我招手。她在照片背后写着:“谢谢你让我明白,生活的每一条路都洒满阳光。”是的,生活的路上处处充满笑声与幸福。只是每个人都需要阳光般的文字,这样,他们心里的火把才会被燃点起来。
当我因为帮助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而沾沾自喜时,又想起在我的国家里那些偏远山区的人们,地震、洪涝灾区的人们,那些在生活的缝隙里苦苦挣扎的人们,那些贫穷的人们,那些饥饿的人们,那些没有家的人们以及许许多多的不快乐的人们。原来还有很多需要阳光般的文字的人,我没有办法帮到。
可是,我愿努力做个会发光发热的太阳,把生活的笑声与幸福传递给所有我能接触到的人。我希望每个人都幸福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希望祖国能够幸福地走在时代的道路上。也许我现在做的这些还太少太少,但我始终相信,许多个小太阳合起来,就组成了祖国美丽的太空。我要用我的梦点燃别人的梦,用我们的梦壮大中国的梦。
我想用文字温暖那些不幸福的人。于是,从现在起,写作,是我的梦想。
我爱文字,不容置疑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