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9
在佛经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佛陀和弟子阿难外出乞食,看见路边有一坛黄金,佛陀立刻对阿难说:"看,毒蛇。"阿难亦应声答道:"果然是毒蛇。"师徒俩的对话恰巧被附近一对农民父子听到,父子俩便怀着好奇心前来观看。他们看见黄金不由欣喜若狂,赶紧将黄金带回家,以为这从天而降的幸运将改变他们的贫困生活。改变的确发生了,但完全不是他们希冀的那样。当父子俩带着黄金去市场兑换时,却被人告到了官府。原来,他们捡到的黄金是窃贼从宫中盗出,在逃跑时弃于路旁的。人赃俱获,他俩有口难辩。这对乐极生悲的父子在临刑时,才领悟到"毒蛇"的真正含义。
在佛陀和弟子阿难看来,黄金只是财富的象征,于自身而言毫无用处,而不义之财还会带来杀身之祸。佛陀和阿难已经视财富如无物,无欲无求。但对于拾到黄金的父子俩来说,黄金意味着能立即获得幸福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不可控制的贪婪之心--欲望,却害得父子俩最后走上了"不归路"。
强调"丛林法则"的社会,人性欲望中的自私、奢求、冒险、算计等因素,都可以成为获得感性幸福的途径,这些可能使人得到利益最大化,却无法让人寻求到理性幸福。经济学家认为:幸福和人们的效用成正比,和人们的欲望成反比--效用越高,幸福度就越高;如果欲望很强,幸福度就会下降。同时,如果经济的增长能满足个人欲望的提升,即经济效用和欲望是和谐的,那么这个人也是幸福的。社会学家认为:幸福跟成就成正比,跟期望成反比--尽管成就不大,但个人期望不高,那么这个人是幸福的;相反,如果成就不小,却不能满足个人的期望,那么这个人就不幸福。
归根结底,幸福只是人们内心深处的满足感。我们几乎每个人都行走在追逐幸福的路上,却有很多人也在这条路上误入歧途,走向与幸福相对的方向--欲望。欲望与幸福就像跷跷板,欲望在一头,幸福在另一头。合法的合理的欲望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幸福的保障;膨胀的不合理的欲望,是我们幸福的终结,是我们痛苦的深渊。
幸福其实很简单,摒弃膨胀的不合理的欲望就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