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与生俱来就会滑冰,他一定经过种种练习,在练习中你会发现其中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滑冰的启示
在一个暑假里,我的爸爸带我去溜冰场溜冰,我一进入门口,就被溜冰的人惊吓得目瞪口呆:一个个像明星一样闪亮登场,他们以赶超的技术震撼在场的每一个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与我同龄的小女孩,她扭着扭着不可思议的是她竟然在原地单脚跟顶着地面旋转了起来。这时,我脑子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哼,这个同龄女孩滑得这么好,滑冰应该非常容易……“嘿,想什么呢?你还滑不滑冰?”爸爸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路。
好,说干就干,我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溜冰鞋,我的双脚呆呆地往前挪动,谁知笨重的溜冰鞋想要让我的大家面前难堪似的让我摔了个仰面朝天,爸爸连忙笑我这只笨重的“小乌龟”。我赶忙爬了起来,继续与这双溜冰鞋搏斗,一步,两部……又与地面来了个零距离接触。这时,我的心如大火被水浇灭了一样,碰上这个“死对头”。爸爸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不是与生俱来就会做某事,他一定经过了练习才会有如火纯青的地步。做事半途而废,这好像不是你的性格,我们家以前那个‘小男子汉’到哪里去了?儿子,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我看着父亲渴望而又带一点信任的目光,我点了点头。我又开始了新的搏斗,一次,两次……摔痛了也不放弃。一个小时后,我自豪地脱下了溜冰鞋,你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你,我的战斗胜利了。爸爸也开心地笑了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骄傲地回了回答。爸爸则回答:“你别高兴过头了,小心把牛皮吹破。”结果,真如爸爸说得那样:由于我高兴过头,在回家的路上,我很不幸地摔了一跤。
从这件事让我明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还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做任何事不要半途而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做任何事都是先苦后甜。而且,完成了那件事时不要骄傲,因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