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灵开一扇窗4
尘世的浮华与人情的多变使人们将自己置身于一重又一重的堡垒下,将自己太过弱小的心灵保护起来,尖酸刻薄的语言,巧言令色的伪装,无声无息的沉默,都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武器而已,用了这些东西的确可以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但人们素不知这样同样会使他人对你感到厌烦,因为你伤害了他人的自尊,也会使你自己感到孤独与无助,表面上坚强,可重重防御下却是一个脆弱的心啊。
如此之说,还不如把这些防御拆开算了,的确,假使人人都将自己心里的防御工事拆掉,人心也就不再多疑,但这是不可能的,几十亿人中,谁能保证没有一个居心不良的人?因此,防御的东西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只希望你的防御工事不会伤害他人。
既然防御会使我们孤立无援,但我们又不得不防御,那我们应该拿这个堡垒怎么办呢?这是很简单的,只需要在这个堡垒上开一扇窗,就行了。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巧妙地建筑自己的防御措施,也就是说,保护自己的语言必须得让对方看不出有什么苗头,就像是平常说话的语言一般,嗯?什么叫开一扇窗?不急不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开一扇窗的意义就是,与他人保持良好的沟通,不与他人对立,不与他人结仇,但又要保证自己不会被不好的居心所害,也就是巧妙地处理人际关系,做人不能孤立,要与他人建立友谊,但不能结交品行败坏的人,同时要相信朋友们,相信朋友们的建议,因为除了亲人外,你就只有朋友可以依靠,他们将成为你最有力的后盾。
窗的意义就在于此,它既可以联系外面的世界,同样可以隔绝低俗的东西,与其将自己的心用铁皮裹起来闷死,还不如让它在一间有窗房间里舒舒服服地享受人间的人情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