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房子金碧辉煌,大理石的门,嵌着金币的墙和银子镶了边的窗。穷人住的却是一间简陋而整洁的小木屋,木头门,木头墙和木头窗。
这是一个晴朗的日子,可不幸的是富人和穷人都生病了,他们都躺在床上。
富人躺在宽大而舒适的床上,透过银子窗向外望去,他的眼中太阳是火辣辣的,烤得大地直冒烟。树木,河流,青山都扭曲着脸,向他嘲笑,他再看了一下,可不得了,太阳这个无情的家伙把杀伤力极强的光刷刷地都朝他放射出来,就像一个凶恶地魔鬼向自己扑来,“太阳真是该死!”富人骂道。他十分烦燥,整天疑神疑鬼,一切在他眼里都是那么糟糕。他担心他的财宝被偷,或是他漂亮的夫人与男管家偷情,“哼,每个人都嘲笑我!只能拥有钱财却不能拥有快乐吧!”富人想,烦闷的思绪由点化成线,再化成面,挤破了他的脑袋,以至于他对窗外的美景全然不觉。
穷人躺在硬硬的木头床上,那是他和妻子一起做成的。透过简单而明亮的木头窗,穷人看到明媚的阳光洒在广阔的大地上,给万物恩惠与滋养,绿色的田野充满生机,他美丽勤劳的妻子在田间耕作,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欢乐的气息,跳跃着快乐的音符。穷人顿时充满了力量,他多想快快好起来,帮妻子一块儿干活。
一扇华丽的银窗,一扇简陋的木窗,透过银窗,反而看到了扩大的烦恼,而透过木窗,看到的是简单的快乐。其实看到了什么,与窗的价值毫无关系,也与你的家境无关,重要的是心态,如果想拥有快乐,那么就为你的心灵开一扇窗,乐观地面对生活,去发现身边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