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次的逃避后,我总是会尝试着面对;在总是受伤的情况下,我会努力去改变;在沾沾自喜时,我也会保持良好的心态。但是在面对挫折时,我却还是没个底。
单元测试卷改完了,我知道自己又考差了。
这单元的一道道难题,像山一样压在我的胸口,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上学期,数学可是我的强项,这学期却……唉!”我索性放下数学试卷,趴在课桌上,盯着时钟的秒表转,觉得每一秒都过得好慢。
“120满分,才得95分,这样的试卷不看也罢。”我仿佛在为偷懒找借口,却又不得不重新拿起试卷。再次快速浏览一遍,一点头绪都没有,心情更加烦闷了。“还是等老师讲解吧。”这个念头又蹦了出来,每次我遇到学习上的小挫折,都想着这样去逃避。
胳膊碰到了书包,一大堆打着刺目分数的试卷滑了出来,散落在地。“这是第几次考差了?”心底响起一个声音。是啊,第几次了,多到我自己都忘记了。脑海中好像浮现出了那些逃避时的画面:轻轻地放下考差的数学试卷,我像卸下了包袱似的轻松。试卷默默地呆在黑暗中,面无表情地看着我所做的一切,似惋惜,似愤怒,似嘲笑。
该认真对待它了!一次一次地逃避有什么用呢?我捡起试卷,将它们好好地整理一番,一张张排列开。
我拿起试卷,仔仔细细地从头看起。看到填空题,我竟然发现好多和之前做过的题目一模一样,我领悟到做过的题型是需要总结的;看到计算题,许多的错误都是粗心算错的,我领悟到做题需要细心;看到应用题,那些错误的都是没有运用已知条件,我领悟到需要认真审题……一次正确对待挫折,让我学习了好多,领悟了好多,吸取了好多。
云朵之所以洁白,是因为接受了风雨的洗礼;雄鹰之所以矫健,是因为经历了生活的磨练;松树之所以挺拔,是因为忍受了自然的摧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应该正确地对待挫折,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生活中的困难。是的,笑着面对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