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弦上不逝的风景8
春天,种在庭院里的桃树开出绵软嫣红的花来。风吹了吹,花瓣如雨籁籁落下。暖意袭来,驱赶了冬天那无情的寒冷。
那天回到家中,母亲像往常一样,系一条看得见油渍斑点的围裙在隔壁厨房里准备晚饭,脚步急促。我听见几个鸡蛋被陆陆续续磕碎在碗沿上,发出清脆的破裂声,用力均匀娴熟,然后被一双细长的木头筷子利索地搅拌起来,之后倒在烧过油的锅里,一阵哧哧的欢快声响与油腻而且始终如一的味道迅速地绕过那扇虚掩的门传递给我。推开那扇门,帮母亲剁肉馅。我不时偷偷地瞥她,她的两鬓旁布满了细密的汗珠。我突然发现,母亲劳碌的身影与梦境中的背影有几分相似。
这次,梦中的女子在晾衣服,我叫了她回头。她缓缓地回着头时,我却醒了。梦中的女子到底是谁呢?
这天,我沮丧地拿着成绩单回家。母亲在一处阳光若隐若现的地方浆洗陈旧的衣服以及冬天的宽大被罩。母亲绞干它们后晾在一根竹竿上,然后将身体盛放在搬来的靠椅里,看着散发着清新气息的被罩和用衣架悬挂起的衣服随风摇摆,她会心地笑了。又与梦境相似,那个熟悉的背影,会是母亲吗?
我跟母亲说这次数学又不及格了。她睁大了眼睛,随后站了起来,问我:“怎么又不及格?你用心了吗?”我的泪水止不住流下,说:“我真的很用功了。除却一日三餐的时间能用的我都用上了。“我本以为母亲还会说些什么,没想到她过来抱着我说:“没关系,都过去了。还有两年半,什么都可以改变的。一步步爬吧。”耳蜗里像是回荡着潮水,我孤海泛舟,母亲如灯塔照亮我的路。
这天夜里,我又做梦了。梦中的女子紧紧地抱着我,我把头埋在她怀里哭泣。抬起头,我发现,我心弦上不逝的风景,是母亲!
泪珠如枣粒般籁籁而下,枕头湿了一片。我一辈子都会记住这天,记得这个拥抱。它如明亮的光,照得我心头温暖。它让那些如同沙子般硌疼我的失意与无助,变得如同珍珠,闪烁发亮。或许失败唯一比成功动人之处在于,它让人在阑珊之处看到如散金一样细微的温暖与珍贵。
这些都是我心弦上不逝的风景。也许母亲平时经常批评你、严格要求你,你会变得不耐烦,甚至对她产生厌倦感。但当你失意无助时,你一定愿意被她为你做的事真诚地感动。这道风景,正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