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弦上不逝的风景9
心弦上不逝的风景有一种璀璨的感动,一种强劲的震撼,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文学史上闪烁着钻石一般灿烂的光芒!——题记我不喜欢豪放词的大雨淋漓,一心倾爱婉约词的清丽动人,感人肺腑。“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读婉约词,总是忘不了李清照。这位“人比黄花瘦”的居士,晚年因战事不断,又遇丈夫身亡,书画财产具被扫荡一空,一下跌入了贫困的深渊。她情怀隐逸,把酒东篱,缕略夕阳,暗香盈袖。她终日凝眸,可“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三杯两盏淡酒,怎么能敌过来急的晚风呢?心思细腻之处,美丽也增加了哀愁。“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慨叹,“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的憧憬,“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讽刺,“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无奈……无不弥漫着芬香。一代才女,倾倒了多少人的思绪!忘不了,一位吟诵“只恐双溪蚱蜢舟,载不动,许多愁”的词人在藕花深处争渡……
怀才不遇、缕试不第的才子柳永,更为让人唏嘘。在满怀的愤怒与不满之下,只有吟词抒意。风流的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独憔悴。”断雁无凭,雨恨云愁。“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仕途失意,不得不离开京都远行,他不得不与心爱的人分手。这双重的痛苦交织在一起,令他格外难受。柳永如行云流水般卷舒自如的词,一步步将读者带入作者的内心世界的最深处。“一曲阳关,断肠声尽,独自凭兰桡”的孤独,他又与何人说?“杨柳岸,晓风残月”正是柳永词的概括。
李后主让我记忆非常深刻。他在位15年,开宝8年宋军攻破金陵,出降,两年后被宋太宗“赐酒”毒死“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岁月变迁太快,他由南唐国君变为了宋朝囚犯,失去了人身的自由,残酷的现实,让他“日夕以泪洗面”,沉沦在“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的悲痛之中。在“车如流水马如龙”的街道,他的愁苦,已“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华丽精致的语言,自是婉约创造的,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无任何坚贞的情感如婉约词一样震撼。“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如此的甜蜜与隐喻的伤痛,悲欢与离合,都凝在一首婉约词中。永远与人的最真最美的情感不能分割,不能分离,不能分别。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画满楼。婉约词,心中的一种艺术,灵魂的一种升华。永远是我心弦上不逝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