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感受7
“美好的东西,要用心灵去感受,用肉眼是看不见的”,《小王子》当中的这句话,不知道戳中了多少人生命感受的短板,不知道戳中了多少人心灵深处的空洞,用心去感受,在习惯肉眼旁观的人眼里,是一件缥缈而无法琢磨的事情,狐狸的解释,简单明白,却也充满着深厚的哲理,以前看小王子,是看见每个人应该持有心中那份纯真和干净,那份单纯与执着。如今再看,这本给小朋友读的书当中处处充满着哲理,处处充满着智慧。
一、规则,你在做什么
在小王子拜访的七个星球当中,除地球之外,他觉得点灯人是最有趣的,其次就是醉鬼,点灯人做的事情虽然单调,虽然看起来可笑,但是他不是为了自己,这是小王子看到他可爱的地方,这个每分钟点一次灯灭一次灯的人,却是和小王子最能成为朋友的地方。
任何事情都有属于他的规则,规则就应该被遵守。而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更是处处充满着规则,交通规则,法律规则,公司有公司的规则,甚或,连吃饭都有吃饭的规则,当然,这些规则并不是同日出日落一样的,他们是人为制定的,且大多也都是为人制定的,制定者是人,指向者也是人。有些规则的确是为人带来了好处。
有时候,我们甚至会为自己制定众多的规则,要自己按照规则来执行,当然,为自己制定的规则必定合乎情意,且会为他人撑到,“我连……都做不到,你居然这样做,好厉害”,我们时时刻刻活在规则当中。当然,小王子也在自己的“规则之中”,比如每天清理三座火山,清除猴面包树,清扫他的星球。
小王子以自己童真看待这个世界,看到了众多的无趣,看到了众多他无法理解的事情,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他没有留恋国王给的权利,没有学到商人的商业性,没有留恋地球上的五千朵玫瑰,没有留恋这比他的星球大了无数倍的星球。
外面的东西再多再好,但却充满着同一和无趣。
二、你拥有什么
小王子拜访商人的时候,商人忙碌得连说一句话的时间都没有,他一生只错过三次,只被打扰过三次,其他时候都在经营他的星球,“这些星球以前不属于任何人,你是第一个想到它属于你的,那它就是属于你的”,可见,这是一个很单纯的世界,而我们所处的世界,也有那么多“自以为是”的人,以为自己拥有很多,以为自己将拥有很多,其实生命所必须的东西,人与人之间又差的了多少呢?
因为与它产生了连接,并且为他付出过行动,所以才会感觉到那美。我们一生有太多不可触及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何必非要去产生那种联结呢?守住自己的,爱自己所有的,珍惜所能够拥有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必强求太多,更无需自以为是。
生命很简单,本身也很纯粹,我们某些时候却在追求一种复杂,并为此变得无聊。小王子说他拥有一朵玫瑰,那朵玫瑰代表的是爱,他拥有一颗一间房子大小的星球,上面有一些简单的东西,那是生存必要的物质。他需要他们,所以他拥有他们。而当他走出那个星球之外,看见了更大也看见了更小的星球,看见了更多的玫瑰更高大的山,可他不需要他们,他只是借他们来认识世界,了解了许多之后,他感到了那不属于自己的世界的无聊,他想回去了。
人的一生也是一个认识和回归的过程,小王子很短的时间就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