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响彻天空,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祖国的第xx个生日。回望历史,从无到有,由弱及强,共和国的成长如同新生的树苗,虽然饱受风雨的洗礼,仍然屹立不倒;纵然历经磨难,但却愈见辉煌。
站在五星红旗下,亲爱的同学,你想到了什么?
或许是,1949年10月1日那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一位巨人以俯瞰世界的洪亮声响向世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从此刻开始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巨龙一样,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
或许是,我们伟大的祖国5000年的文明史,古代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辉煌。
又或许是,从XX战争到抗日战争结束的一百多年间,帝国主义列强,在养育中华民族的华夏大地上横行霸道,制造的无数血泪斑斑的惨剧。
但我相信你更多想到的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神舟飞船、嫦娥一号、奥运会、世博会,时时处处无不彰显着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我们正在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进。
如果说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的世纪。而我们年轻一代就是挑起这个时代的脊梁。近代教育家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作为青少年,作为炎黄子孙,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挑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
爱国这个话题古老而又沉重,它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真真切切地印在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战争年代,当我们祖国被侵略时,我们为保卫祖国奋起反抗,这就叫爱国;而在和平年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就是爱国;爱国主义不同的人对他有不同的理解,农民认真地在土地上耕耘就是他最大的爱国,工人在工厂里辛勤的劳作就是他最大的爱国;那么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爱国又是什么呢?
我认为就是将爱国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刻苦求知;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就是最大的爱国。
高一同学,刚刚踏入高中的大门,如何尽快的适应快节奏的高中生活,出色的完成初、高中的转折,给自己的高中生活开一个好头,就是最大的爱国。
高二同学,在文理倾向、选课走班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出色的完成转折,就是最大的爱国。
高三同学,已是冲刺阶段,面临着人生的一大转折,我们全力以赴、努力拼搏,这就是最大的爱国。
攀爬过岁月的脊梁,沧桑印证着我们求索的脚步,六十多载的峥嵘,光荣着子孙们心中的梦想,东方瑰丽的大地上,耸立起一个不朽的国度,国人对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聆听黄河古老的歌唱,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成一个主题:我们爱你,祖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同学们,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的生日献礼!
最后: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