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炎热至极的暑假,知了不知疲倦地大叫着,路边的绿叶已被炎阳烤得焦黄,打起了卷儿。视线里,什么都像泡在水中一般,若隐若现,就连空气也被太阳烘烤得滚烫。就在这样的天气中,我在街道上遇到了你。
我把掌声送给你
你的模样似乎是所有劳动者的象征:一声橘黄色的工作服,黝黑的面庞,凌乱的头发,强健的体格。你看起来已进入中年,可仍像青年一般矫健。你一会儿使劲地挥动着扫帚,一会儿又用手抹去了一把汗珠。你不停地“呼哧呼哧”地喘着气,看起来累极了。
我看得有些于心不忍了,想帮你些忙。我走了过去,与你搭上了话。起先,你只是用警惕的眼光打量着我,后来谈着谈着,你的话多起来,眼睛里发出了热情的光芒,嘴角边也流露出了甜美的笑:“这几年,日子可好过了!我找到了这行事,租房费全不用愁了。”我静静地听着,从你挥舞着的手势中,看出了你的幸福。你继续眉飞色舞地讲到:“我身体又好,扫地一点都不费劲,整天都开心。”我被你的笑深深打动了。说完这些,你扫得更起劲了,脸上一直挂着热情的微笑。
我立在一旁,不知不觉已呆站了好久。看着你大汗淋漓的身影,我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准备抢你手中的扫把。你毫无防备,扫把一下子就被我抢了来。可是还没等我开始扫,那扫把就又被你硬拽了回去。你看上去又喜又气,伸出手拍了拍我的脑袋。你露出了洁白的牙齿,笑吟吟地对我说:“小孩子懂什么?别累着了!”看见好事没做成,我不禁懊恼起来,耷拉在一旁。
不一会儿,一阵奶油的清香味钻入我的鼻孔。我抬起头,你正举着一根雪白的雪糕,笑嘻嘻地站在我面前。“快吃快吃,不然就化了!”一想到你微薄的收入,我执意不肯。但你一把塞了给我,转身就走。看着你埋头扫地的身影,我的鼻子一酸,突然很想为你鼓掌。
我为你简单的幸福鼓掌,为你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鼓掌,为你大方的品格鼓掌,为你善良的灵魂鼓掌!